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析英汉比喻的民族文化…
浅析中韩商务谈判中的文…
浅析佛教艺术影响下的中…
浅析荀子对先秦儒家孝道…
浅析对“火星文”的看法
浅析英汉思维差异之成因
浅析国际传播中的文化交…
浅析孟子的主体人格美思…
浅析古代诗词中“月”的…
浅析文化差异与第二语言…
最新热门    
 
浅析当今视角下竞技运动文化发展规律

时间:2009-12-28 10:57:12  来源:不详
【摘 要】竞技运动文化包括内部结构属性和外部系统两个子系统。本文从这两个子系统来浅析当今视角下竞技运动文化的发展规律,认为竞技运动文化发展具有高度的科学和谐性规律,它的系统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两个子系统的整合体。
  【关键词】竞技运动 文化 规律
  
  竞技运动文化作为体育文化的主体,伴随着人类社会迅速的发展,也在不断地完善着自身整体系统的构建,它既给人类生活带来观念上的变化,推动了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又加快了国家物质文明建设前进的步伐;它既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民族的凝聚力,又是使世界达到和平相处的有效手段。竞技运动文化以其特有的这些功能,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文明前进的杠杆。为了更好地发挥竞技运动文化的功能作用,人类应积极主动去认识,理解,把握它的发展规律,这就必须对它的两个子系统做深入研究。
  1 竞技运动文化的内部结构属性是它的第一子系统
  竞技运动项目的结构都是由动作设计,规则设计,场地要求,器材规格等组成的。以这些要素为基础在竞技过程中产生了三个矛盾体,比赛结果是确定还是非确定的、竞技运动项目存不存在必胜法则、竞技运动项目的规则,器材,场地等设计是固定的还是非固定的。这三个矛盾体决定着竞技运动文化系统的演进和发展方向。解决这三个矛盾体也就抓住了第一子系统的属性。
  1.1比赛结果是不确定的
  假如比赛结果是确定的,冠军就会经常被某个人或某个团体获得,那么其它人就失去了对该项竞技运动的兴趣和追求,导致参与该项竞技运动的人就会越少,那么这项竞技运动就可能被淘汰。正是由于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使系统处在一种动态的寻求和谐的过程中,使系统在演变进化中,能找到多个关节点,使竞技运动项目有牢固的基础,在平稳中向前发展。掌握这一规律,有助于我们对比赛结果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做好失败与成功的心理准备,不至于走极端。
  1.2竞技运动项目不存在必胜法则
  当今有的教练宣称我找到了某项竞技运动的制胜规律,这是错误的。纵观各级各类项目赛事,几乎每次都有“冷门”爆出,制胜规律本身就是客观的非固定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训练方法,制胜理论也许现在可行,但以后未必可行。制胜规律只是人们理想化了的规律,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不能用绝对的,静止的观点看待问题,在比赛中针对不同的选手,采用不同的策略,在规则变化时寻找不同的训练理论。在科技先导下开创新的训练方法,任何训练方法都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且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而变化,谁适应快谁就优先胜出。掌握这一规律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引起我们对问题的思考,培养创新精神。
  1.3竞技运动项目的规则、动作设计、器材规格、场地要求是不断变化的
  随着竞技运动训练方法的日益创新,竞技运动项目各个方面与科学技术结合利用率日益提高,仍采用固定不变的规则、动作、器材、场地已经不利于竞技运动项目系统的生存和发展。例如乒乓球赛制改为了11分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这个项目的规则的修改不是盲目的,而是竞技运动项目系统价值科学的,明晰的要求选择。规则不是固定的,可以修改,动作可以重新设计、器材场地等也可以修改。掌握竞技运动文化发展科学规律有助于我们对各个竞技运动项目做深入细致的思考,提前做好预见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
  上述三个矛盾体并不是简单的累加构成竞技运动文化系统的第一子系统,它们间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有着横向联系和纵向的联系,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复杂的非线性关系,要保证项目的发展、进化,系统必然在寻求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