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1915年成都已有邮政 拍…
成都警察嘻哈唱和谐 网…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全景展现成都街巷变迁 …
以书会友 第三届“读者…
成都全国率先提出“版权…
未来学家奈斯比特:下一…
“书”山论剑 第20届中…
成都残疾人艺术团慰问玉…
最全《爱丽丝梦游仙境》…
最新热门    
 
成都两区争夺“交子街”要的是“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0-4-30 12:54:0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锦江区拟将东大街片区规划新街道以“交子”命名;金牛区也递交申请在该区内命名交子大道的方案

  “交子街”落户哪个区?金牛锦江之争,曾一度引起热议,昨日下午,锦江区召开一场座谈会,省社科院、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金融学和历史学、省钱币学会众专家教授共聚一堂。会上,锦江区成立“交子文化发展”社区研究协会,对两区之争,专家们直言“交子”研究本身,更有意义。有专家也剖析“之争”背后:“从政府到企业,品牌意识越来越浓,‘文化软实力’的影响远大于实体。”

  提议:地铁东门设为“交子站”

  北宋时期,益州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历史考证是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带,但是具体地点却始终是个谜。

  昨日下午,一场名为“成都交子文化发展研究座谈会”在锦江区政协会议室里召开。《四川通治》主编贾大泉、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炎、省社科院金融财贸所博士陈杰、川大历史学教授胡昭曦等人参会。“它的意义并不亚于四大发明,只是名气远不如四大发明,因为四大发明是可见的‘物质’,而‘交子’尚未发掘到实物。”四川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谢元鲁首先发言,在他看来,成都对于世界文明作出的贡献,除了都江堰,另外就是“交子”。“千年前,因为‘交子’,称当时的成都是世界金融之都,也未尝不可。”谢元鲁直言。

  而余世宽老人提出三个建议:“地铁东门定为‘交子站’,因为‘交子’诞生在东门、九眼桥、均隆街一带;加大宣传力度;建博物馆或纪念馆。”

  争夺:要的是那份文化软实力

  今年2月,成都市锦江区拟将东大街片区规划新街道以“交子”命名。今年年初,金牛区也向市民政局递交了正式申请在该区内命名交子大道的方案。究竟花落谁家?尚未有定论。

  一提到“交子”文化研究,就想到了这一两区之争,发言的学者们都笑言:“这个问题回避不了。”

  现场的学者甚至调侃道:“本来之前它备受冷落,却因为两区之争,突然‘热’起来了。”

  两区之争,真是争一个街名么?“不是一个街名而已,它也是城市文化品牌。在如今的发展,品牌意识越来越浓,品牌效益涉及经济,而近年,各地政府对文化品牌的重视在提高。”在会上,四川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谢元鲁认为:在品牌的打造和提升上,“文化软实力”影响远远高于实体。“实体很容易随时间流逝降低价值,而文化品牌时间越久,价值反而提高。”谢元鲁说。

  贾大泉则表示:学术研究尊重事实,“以后在何地建立纪念馆,出现交子广场或交子路,就在研究的基础上,由政府来决定。”

  今后:深挖“交子”文化底蕴

  会议结束后,锦江区成立了“交子文化发展”社区研究协会。

  随后,成都水井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王邦勤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出土实物,文献资料有限的情况下,该社会组织不考证“交子”历史,而是作为一个平台,汇集研究“交子”的金融、历史学者们,进一步深度挖掘和促进“交子”文化底蕴。“其实日本、美国等地都知道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在成都,值得好好为成都打造这个文化品牌。”王邦勤说。

  对两区之争,王邦勤认为不存在,只坦言:“利用历史底蕴、文化元素,打造文化品牌,对锦江区经济和文化发展,有提升作用。”

  早报记者 谭晓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