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曹雪芹生卒葬地籍贯成谜…
纪录片《一人一个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观众口碑…
《红楼梦》中私密青春
陆天明:红楼梦不能拍成…
听蒋勋讲《红楼梦》:小…
周汝昌:一卷《红楼》触…
最新热门    
 
《红楼梦》版本达120余种 高鹗是整理者?

时间:2010-10-3 11:54:40  来源:不详
李少红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是按照红楼梦研究所校注的一百二十回普及本拍摄的。学者解玺璋认为:“如果一定要把《红楼梦》拍成影视,那就应该遵循影视创作的规律,不能承担‘学术性的选择’,无论80回本、100回本、120回本,甚或你自己改编的新版本,都不重要,贾宝玉的原型究竟是谁,大观园又在哪里,或者究竟结局是兰桂齐芳还是悬崖撒手,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抓取适合的素材,讲一个好的故事,处理好演员的表演,‘让学术的归学术,让艺术的归艺术’。” 
  这里的80回本、120回本,都是通俗的说法,如果让版本学家来解释,可就不这么简单了。本文以红学家林冠夫和任晓辉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对《红楼梦》版本作一简单介绍。
  红学百年一瞥
  戏学家林冠夫说:“在中国文学史上,一部书的钞本之多,梓板之频繁,如《红楼梦》者实为罕见。《红楼梦》究竟有多少版本(这里版本一语取广义,包括刻印本和写本),据一粟《红楼梦书录》著录所及计,达一百二十余种,其中,刻印本近七十种。更值得注意的是钞本。程伟元‘程甲本’《序》中讲到当时此书有‘置于庙寺’者,又程伟元高鹗‘程乙本’《序言》中,有‘坊间缮本’语,可见《红楼梦》在传抄流传阶段,写本的数量是相当可观的。到今天,多数本子已散佚,即使如此,一粟的著录也还达五十余种之多。”
  红学家青睐脂评本
  红学家将众多《红楼梦》版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脂砚斋评本系统,一类是程高刻印本系统。题为《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的,包括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题为《石头记》的,包括王府本、戚序本(包括张开模原藏本、有正书局石印大字本和小字本、宁本)、郑本。题为《红楼梦》的,包括杨藏本、舒序本、梦觉主人序本,均属于脂评本系统。目前这一系统的主要版本有12种。新红学派许多重要人物如胡适、俞平伯、周汝昌、冯其庸等,均重视与推崇“脂评本”《红楼梦》,认为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戚序本等十几种“脂评本”,均为《红楼梦》活字排印本之前的早期传抄本,对红学研究的价值不言而喻。又据“脂评”,可以断定《红楼梦》作者是曹雪芹,这一结论如今已成为社会的主流看法。
  甲戌本现藏于上海博物馆,仅存16回(1~8回、13~16回、25~28回),因第一回正文中有“至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仍用石头记”15字而得名。甲戌为清乾隆十九年(1754),甲戌本不仅在现存众版本中时间最早,且书中有大量脂砚斋等人批语,披露写作背景、增删修改情况,有一条批语甚至透露了曹雪芹死于“壬午除夕”的重要信息,故一向为学界重视,被视为红学“源头”,“国宝”级孤本。甲戌本一度由胡适收藏,后随胡适飘流海外,胡适逝世后存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上海博物馆2005年重金购回。
  己卯本是个过录本,今存41回(第1~20回、第31~40回、第61~70回,其中第64、67两回原阙,系后人武裕庵抄配),藏于国家图书馆。因第4分册书名下,有“已卯冬月定本”6字而得名。后发现的第55回下半至第59回上半残抄本现藏国家博物馆,此本底本很可能来自曹家,价值极大。 
  庚辰本也是过录本,现存78回(缺第64、67两回),为早期钞本中最为完整者,因第5至第8分册书名下各有“庚辰秋月定本”或“庚辰秋定本”字样得名。现藏北京大学图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首版,迄今印行已逾400万套的《红楼梦》校注本,前80回即以庚辰本为底本,后40回以程甲本为底本。 
  杨藏本,系“杨继振旧藏本”简称,现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