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乾隆帝身边的伊斯兰皇妃…
乾隆帝身边的伊斯兰皇妃…
拍卖市场火爆 有伤乾隆…
广东肇庆发现一特别石凳…
铜雕乾隆龙椅宝座在沈阳…
江苏宿迁发现乾隆南巡临…
乾隆早期“奉天勅命”圣…
江西南丰发现乾隆年间灶…
纽约贞观国际将拍卖乾隆…
进士点榜看乾隆差招杀身…
最新热门    
 
乾隆玉玺 为何能值1亿多

时间:2010-10-4 12:28:39  来源:不详

  

 

  玉玺与台湾蔡家

  乾隆喜欢在上等书画上盖上“宜子孙”的玺印,其中包含着把好东西留给子孙的欣慰之情,也有希望子孙好好守护宝贝,从中汲取营养的勉励之意。他怎能想到日后有一天,他的后代溥仪竟然揣着他的玺印进了苏联的收容所。

  1945年8月,苏联红军在沈阳机场包围了一架小型飞机,俘虏了正要逃往日本的末代皇帝溥仪,将他押往苏联,关进收容所。为了让苏联人对自己好一点,溥仪今天送这人一块表,明天送那人一串项链,但有一方乾隆的田黄三连环玺印,他始终藏在皮箱夹层里舍不得拿出来。这件东西现藏在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

  多年战乱中,乾隆玉玺有相当一部分流失海外。最近在台北拍卖的这件“乾隆御览之宝”,就是台湾富豪蔡辰男1984年从纽约买回来的,出价3.3万美元。

  这笔钱在当时对普通人家是个天文数字,对蔡辰男则是九牛一毛。他的父亲蔡万春是华人世界里赫赫有名的富豪,最初靠贩卖大米、酱油、醋起家,1957年当上了“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简称“十信”)的理事会主席,进入了财富积累的快车道。“十信”鼓励民众省下小钱,积少成多,业务快速增长。蒋介石还为它做了一回广告——亲自到“十信”存钱,被媒体大肆报道。

  蔡万春晚年中风,将产业分成6份,交给弟弟和儿子打理。长子蔡辰男分到的国泰信托集团,名列台湾第二大集团,仅排在王永庆的台塑集团之后。

  蔡辰男的二弟蔡辰洲,被家族寄予厚望,得以接管父亲的命根子——“十信”。然而,1985年,也就是玉玺归入蔡家的第二年,蔡辰洲执掌下的“十信”因违规放贷给关系企业,被当局停业处分。民众闻风前来挤兑,“十信”门前乱成一团,弊案一发难收,演变成席卷全台的金融风暴。这场风暴中,有债务人在还债压力下跳楼,有游行队伍高喊“蔡家债,蔡家偿”。风暴眼中的蔡辰洲被查出多重罪名,刑期叠加起来竟达到678年,最后决定执行125年。蔡辰洲不久在保外就医期间去世。受到牵连的蔡辰男背负巨债,匆匆忙忙地把包括玉玺在内的一大堆收藏品抵押给庆丰银行,换钱还债,才得以免除牢狱之灾。

  “十信风暴”之后,蔡辰男靠酒店和百货业重整旗鼓。这位曾经风光无限的公子哥,变得细致入微。有个小事很能说明他对细节的关注:他建商场,要求镜子不要摆在洗手池的前方,因为贪恋照镜子的女顾客会无意间拉长洗手时间,给等候的顾客带来不便。

  俗话说,风水轮流转。20多年过去了,蔡辰男又积累起巨额财富,庆丰银行则因经营不善被接管。该银行拥有的抵押文物有相当一部分被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购,而包括乾隆玉玺在内的一批文物则于今年6月26日在台北拍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