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二十四节气:阴阳交接分…
刘震云:我没想要故意幽…
关于朝鲜电影的那些记忆…
舒乙谈春节文化:找回那…
那些曾经的国歌:袁世凯…
二零零九,那些远去的文…
2009文坛“那些事儿”:…
那些令人辛酸的幽默,你…
女服务员刺死官员涉嫌故…
北京城那些门墩儿 命运…
最新热门    
 
那些故意被遗忘的中国文化

时间:2010-10-4 12:28:41  来源:不详

  今天这个日子属于一个故意被遗忘的中国,亡灵们的中国。

  农历7月15日,俗称七月半,在历法上应该与是正月十五对应的一个日子,它作为一个节日古老性无庸置疑。在道教的话语系统中,它被称为“中元节”,在佛教的语义系统中,被称为“盂兰盆节”,最为人熟知的还是民俗中的“鬼节”。

  民间有阳间过元宵节,阴间过鬼节的说法。相传,每年从七月初一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机会,所以人们称七月为鬼月,这个月人们认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为鬼魂们提供吃喝是活人的义务,于是七月十五当天,家家户户都要到先人坟上烧纸钱和祭祀。过了七月十五,就关鬼门了,七月三十之前,如果有人还没有祭祀他自己的先人,他的先人一年就要变成游魂。这一个月人鬼对话的气氛很浓厚。

  中国的鬼神文化和中国的历史一样久远。按《说文》的解释,人所归为鬼,鬼实际上是人对未知和对自身认识的哲学存在,神则是鬼的提升。某种意义上,在中国古代文化中,鬼神所提供的价值尺度仅次于儒家的伦理系统。在儒家成为正统之前,以事鬼神的祭祀为中心的礼制是中国政治和想象力的几乎全部。即使在后来的儒家系统中,祖先的存在的重要性也是超过任何现实的物质形态。一本无神论的中国历史是不可想象的。

  随着中国的现代化历程,政治领域的鬼神崇拜终止于辛亥革命,民俗领域的鬼神文化衰落于新中国成立后。以“七月半”为例,中元节过去是个很重要的节日,全国各地都如此,在上世纪20-40年代,北京城的中元节的各种活动远比清明、中秋规模都大。50年代,中元节依然热闹。但后被认为是宣扬封建迷信,逐渐边缘化。传统中元节都是商办官助,到50年代末,大部分的商业已被国有化,无人无钱,自然难以为继。到60年代中期,北海公园还办了最后一次中元节。不久特殊历史时期开始了,除了清明节,所有的传统节日都被取缔,中元节也没能幸免。今天只有在海外儒家文化圈还保留着中元节的盛况。

  从“问鬼神”到“问苍生”是传统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于鬼神文化,当下可以讨论的无非三个方面:是否有必要遗忘?遗忘的方式?遗忘的后果?20世纪的中国文化史可以看作一部遗忘史,有选择性的遗忘史。一些被放大,一些被屏蔽,一些被藏匿。在上层建筑领域,遗忘王权,遗忘孔孟之道;在草根的世界里,遗忘伦理,遗忘江湖,遗忘乡土。“问苍生”必须要把鬼神从庙堂上拉下来砸碎、烧毁,是否有必要?世界各国有不同的选择,我们采取的是最极端的做法。各种鬼神的真身被消灭之后,人们精神上的鬼神的幻象何去何从,没有人能回答。

  在空间上,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的改天换地,传统属于鬼神空间的祖坟和山林被大量改造,成为道路和田地;火葬和西式墓园的推广根本冲击了人们的死亡观念;随着城市化带来的离乡背井,附着土地,附着乡情,附着伦理的鬼神观念必将灰飞烟灭。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人们心里的庙堂并未真正坍塌,但空空荡荡,经常有假鬼、假神、假仙坐上去出洋相,骗财骗香火。还有一些内心发虚的社会不当得利者,不管见神见鬼,倒头就拜。

  近年传统文化断代的危机加重,其话语环境也有所改变。连风水文化都成了某些大学的选修课。因此有人主张不能将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