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梅故里“两条腿”传承…
中国官方在孔子故里举办…
宁波帮故里镇海郑氏十七…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争夺“名人故里”意味着…
浅析道教仙韵与李白的飘…
浅谈唐诗的传播方式对李…
德阳孝泉发现宋“孝街”…
湖南凤凰古城与广东中山…
美女争“菩萨” 警惕神…
最新热门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里?郭兴隆:是江油没有疑问

时间:2010-10-11 11:51:49  来源:不详
(特派记者 冯伟宁)昨日下午,由濮存昕主演的话剧《李白》在四川省江油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李白故里,濮存昕演起来更加投入,现场他除了自曝上台前不会喝酒外,还与千余学生现场朗诵起了千古名篇《将进酒》。

  李白故里之争

  生在江油还是安陆?

  一代诗仙李白,究竟是哪里人?这个问题其实现在很多人都不太明白,因为按照教科书所说,李白出生在中亚的碎叶城,也就是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交接的地方,5岁的时候才跟随家人入蜀。而另一种说法是,李白就出生在今天的江油,24岁的时候才从乐山坐船出川。

  近年来,随着各地热衷于申报文化标签,关于李白故里的申报也出现了争执,也就有了大家熟悉的四川江油和湖北安陆之争。江油市李白纪念馆馆长郭兴隆告诉记者,按照出土的宋碑记载,李白自幼在江油长大,所以说江油是李白故里是没有疑问的。李白的父亲是个商人,当年带着家人从甘肃陇西迁到了江油青莲镇。在江油少年时,李白就写下了《上楼诗》,一举成名。24岁时,李白选择从乐山走水路下渝州,在万州、安陆等地都短暂居住过,最后死在了安徽当涂。

  濮存昕会饮酒

  不过演出前不会喝

  由濮存昕主演的话剧《李白》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重庆上演,昨日下午,北京人艺也专门就此次成都、重庆和武汉的巡演在江油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去年《哈姆雷特》来渝演出时相比,濮存昕外形没什么变化,只是头发蓄长了许多。

  这一次是濮存昕在1991年之后,再次出演话剧《李白》。大家都知道李白既是诗仙,也是酒仙,无酒不成诗。当被问到在生活中是否会像李白那般会饮酒时,濮存昕笑着回了一句:“男人不喝酒,枉在世上走。”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生活中会喝一点酒,不过不是嗜酒如命,而是适当地会饮一些。不过这次将来渝演出话剧《李白》,为了不影响演出质量,濮存昕在登台前是绝对不会饮酒的。

  穿长袍贴胡子

  千人现场同吟《将进酒》

  “我能演李白是我的福气,我希望今天的人们可以在李白的诗歌中去感受一种文化的养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濮存昕告诉记者,现代的语言完全没有古人值得玩味和推敲。比如在古时候,人们往往为了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为了一个字推敲几天,茶不思饭不想,这在今天绝对是无法想象的。

  濮存昕说,这次他演李白,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以李白的名义所思所想,倾注在李白个人的命运当中去,以李白自居。在下午的活动现场,濮存昕还专门穿上了唐朝的袍子,贴上胡须,将戏中的角色形象搬到了舞台之上,现场与千余名学生同时吟起了李白的代表诗篇《将进酒》。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濮存昕一出场,将李白的狂妄与才华演绎得淋漓尽致,看来作为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不用喝酒也可以演好“诗仙”。(冯伟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