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寒首次向论战对象道歉…
韩寒向现代诗人道歉 “…
“最早委员”邰丽华:欣…
《玉台新咏》为张丽华所…
最新热门    
 
赵丽华谈羊羔体和梨花体:凭一部作品定调太浅薄

时间:2010-10-24 02:45:02  来源:不详

晨报记者 徐颖

鲁迅文学奖评委们一定没有料到,本届获奖结果颁布后,最热门的人物,不是方方、不是苏童,而是之前不为人熟知的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引发热议的是他的一首新作《徐帆》,虽然这首诗并未收录在其获奖诗集《向往温暖》中,但仍不幸成为争议的焦点。一夜之间,他迅速蹿升为网络红人,而其“羊羔体”诗歌也一跃成为热议话题,甚至有网友在车延高的博客上毫不留情地留言称:“如果这是诗,我们情何以堪!”昨日,晨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诗人及业内相关人士,他们就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韩国强(诗人):社会本身很荒诞

上海诗人韩国强表示,一个纪委书记,能有雅兴写诗,是一件好事。至于对该诗的评价,每个人的审美趣味都不一样,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他的诗,就是口水诗,谈不上有更多的审美价值。上世纪90年代,诗歌的标准已经降到不能再降。大众对诗人的关注度已经很小了。车延高的诗能得奖并在网上受到如此众多的关注,犹如小月月的风行一样,也是网络流行的一种极品文化现象,它不可思议,又充满荒诞。但车延高本身并没有任何责任,它的背后反映了社会本身的荒诞。

尹丽川(诗人):不算最烂,是较烂

诗人尹丽川看完《徐帆》后,发微博评价:“看了!写得不算最烂,是较烂,比较符合时代特征。”

蒋蓝(诗人):这是对中国诗歌的妖魔化

诗人蒋蓝阅读《徐帆》后直言:“这首诗还不如赵丽华的梨花体。在我看来,这是一首意淫式作品,是对中国诗歌的妖魔化!”

赵丽华(诗人):凭一部作品定调太浅薄

一度引起争议的诗人赵丽华在博客上这样写道,“我做过这个奖的初选评委,评委我熟悉,评奖规则我熟悉,获奖人车延高我更熟悉,但是我不想就这个问题说话。其实鲁迅奖跟鲁迅一点关系没有,无论梨花体还是什么羊羔体,最早提出这个概念的人都肯定是一个浅薄、牵强又极端无聊的人。你除了根据一首诗或几首诗就给人简单分类划派,肯定不会做别的了。”

陈崎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不能要求篇篇佳作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崎嵘认为,网友们对车延高的热议,这个现象很正常。“车延高获奖的是一个诗集,里面大部分作品都有很高水准,即使有几篇内容一般也很正常,不能要求篇篇佳作,我认为车延高的诗歌质量是非常不错的,车延高本人也说了被热议的诗是他的不同风格尝试。”

赵长天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徐帆》也许只是寻开心

赵长天表示,《徐帆》不是车延高得奖诗集里的诗。“我觉得,关键还要看得奖诗集里诗的好坏。一个很好的小说家,有时也会创作个顺口溜什么的,这并不稀奇。不能简单地将他的这类大白话诗与得奖诗划上等号。也许车延高写《徐帆》,就只是随便一写,寻个开心而已。”

陈村(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大家闹着玩罢了

对于车延高引起的热议,陈村认为,鲁迅文学奖每年要颁出好几十个奖,所以得奖也不是一件多么严肃和学术的大事。“奖项刚颁布,大家在网上玩一玩,过几天就没事了,这又不是诺贝尔文学奖,会一直流传下去。大家都是闹着玩,这是一个娱乐社会,你还能不娱乐么?”

朱伟(三联生活周刊主编):这是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