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的早市情结
方舟子抗诉申请被北京检…
百个“最中国”汉字在北…
胡同没了,还是北京吗?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将…
北京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圆…
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根在…
北京故宫 失宠妃子的“…
“传承·跨越——民国瓷…
斗菊风俗将重现京城 北…
最新热门    
 
北京地名中的“百家姓”

时间:2010-10-26 11:38:44  来源:不详

 

北京地名最大的特点是以姓氏命名的居多,几乎遍布城区和郊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以姓氏命名的地名有近千个。北宋年间编的《百家姓》所收集的姓氏中,在北京地名中就有200多个,既有单姓,也有复姓(司马台、诸葛营、南宫村等)。只要不是特别生僻的姓氏,在北京几乎都能找到相应的地名。

  北京地区的姓氏地名不但数量多,而且历史悠久,许多地名都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特别是明朝初期,各地大量的移民来到北京,使居民数量急剧增加,出现了许多新的街巷、村落,于是一些新的地名相继诞生。综合分析起来,这些以姓氏命名的地名由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城区的地名多被称为“×(姓)家胡同”,如方家胡同、夏家胡同等,“×(姓)家巷”,如周家巷,“×(姓)家街”,如祖家街等。而郊区的地名多被称为“×(姓)村”或“×(姓)家村”,如李村、魏家村。“×(姓)庄”或“×(姓)各庄”,如潘庄、史各庄,“×(姓)营”或“×(姓)家营”,如霍营、屠家营。姓氏地名中,这类地名占的比例最大。二是相当数量的姓氏地名是以某一姓氏的人家居多而得名。也有的是以最初在此定居人的姓氏命名。三是一个姓氏多个地名,字同音同,即同一姓氏有数十个近似的地名,多是张、王、李、赵、刘、杨等大姓,如以“张”姓命名的就有张家务(大兴)、张各庄(昌平)、张家台(平谷)、张坊(房山)、张家坟(丰台)、张庄子(密云)、张中坞(顺义)、张山营(延庆)、张家湾(通州)等。四是以某一景物命名,城区多以桥(×家桥)或大院(×家大院)命名,如李姓人家定居在石桥旁,便将地名命名为"李家桥",而刘姓人家居住的大院,便被称为“刘家大院”。郊区的多以某一姓氏的墓地或临近的山、水为地名,如潭家坟、蒋家山、孙河等,这些地名是先有景观(桥、山、墓地等),后成地名。

  其实,有的姓氏地名实际上与《百家姓》中的姓氏同音,但其由来与姓氏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如密云县的“冯家峪”,其实并没有姓“冯”的。传说当年穆桂英与辽兵大战时,在这里被撕破盔甲,辽兵败退后,她坐在村边缝补盔甲,为了纪念她,并把缝甲的地方叫成了“缝甲峪”,日子一长,就给叫白了,“冯家峪”。门头沟区的“艾峪”,也没有姓“艾”的,是因这一带生长着一种艾草,地名由草名而得。此外,以古代的一些设施、园林、场所命名的地名,其由来与姓氏也没有直接联系,如郊区有许多叫“马坊”的地名,但姓马的很少,甚至没有,其得名源自明代这些地方是养马的地方,还有不少叫“黄庄”的地名,但没有姓“黄”的,原来这些地方明清时为皇家所有的田庄,日久天长,人们叫“皇庄”谐音成了“黄庄”,与姓“黄”的没有任何关系。而一些叫“羊坊”的地名,多为古代养殖羊或买卖羊的场所,与百家姓中的“羊”也没多大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