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承·跨越——民国瓷…
阎崇年:大故宫应纳入太…
斗菊风俗将重现京城 北…
京剧《梅兰芳华》将在北…
闲叙北京“爷文化”
9月23日 作家赵树理逝世…
“诗歌:古典与现代”研…
北京“图书节”:多方参…
中秋节为啥要吃月饼 老…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最新热门    
 
北京故宫 失宠妃子的“冷宫”在何方

时间:2010-10-4 12:30:14  来源:不详

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迄今已历经560多年的沧桑岁月。这里曾居住过24个皇帝,既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召见群臣、行使权力的场所,也是皇帝和后妃、皇子们居住、游玩的地方。3公里长、10米高的宫墙,仿佛是一座森严壁垒的城堡,留下了一个个疑惑之谜。


  天人合一紫禁城

  
  故宫又称为紫禁城。把皇宫称为紫禁城,有何注释呢?紫禁城的”紫“是指紫微星垣。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将天上的星宿分为三垣、二十八宿和其他星座。三垣指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紫微垣是中垣,又称紫微宫、紫宫。它在北斗星的东北方。”太平天子当中立,清慎官员四海分“,古人认为那是天帝居住的地方。封建帝王以天帝之子自居,他办理朝政与日常居住的地方也就成了天下的中心。又因皇宫是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中最高级别的”禁区“,便有紫禁城的”禁“字来强调皇宫的非常威严。
  
  太微垣南有三颗星被人视为三座门,即端门、右掖门、右掖门;与此相应,紫禁城前面设立端门、午门,东西两侧设立右、右掖门。午门和太和门之间,有金水河蜿蜒穿过,意味着天宫中的银河。皇帝及皇后居住的乾清宫与坤宁宫,”乾“、”坤“二字就意味着天地的意思。其东西两侧的日精门与月华门,则意味着日月争辉。东西六宫及其他诸宫殿也都分别意味着天上的十二星辰和各个星座。


  
  故宫房间知多少
  
  故宫的房间数不清。有人说,故宫有9999间房;有人说,故宫的房间应该有9999间半,那么,又为何有9999间半呢?半间在哪儿?
  
  原来,半间是指文渊阁楼下西头的那一小间。实际上故宫所谓的半间房是根本不具有的。文渊阁西头这间,面积颇小,仅有一做上下用的楼梯,但仍是一整间。文渊阁是藏我国第一部《四库全书》的处所,为了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以水克火之意,文渊阁一反紫禁城房屋多以奇数为间的惯例,采用了不讲对称的偶数--6间。但又为了布局上的美妙,西头一间建筑得格外小,似乎是半间房。故宫房屋到底有多少呢?据实地丈量有8600余间。


  冷宫何处

  
  来故宫参观的人,分要找找”冷宫“在哪里,看皇帝是不是真地过着”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