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月23日 作家赵树理逝世…
“诗歌:古典与现代”研…
北京“图书节”:多方参…
中秋节为啥要吃月饼 老…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北京宣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曹禺经典演出季 李六乙…
北京将投入1500万资金 …
第九届北京图书节9月17…
“反思启蒙”学术研讨会…
最新热门    
 
闲叙北京“爷文化”

时间:2010-9-24 11:11:28  来源:不详
周末闲暇,偶然看到一条新闻,挺有意思。题目是“洛杉矶时报:不让中国男人露肚皮实在难”,是《环球时报》转载美国洛杉矶时报的文章,原题是“中国徒劳地阻止男人露肚皮”。说的是北京男人“习惯”夏天出门光着膀子,俗称“膀爷”。而有些人则认为这样“不雅”,有失“国际大都市”人的文明形象。在下认为,非也。 
  可别小看“膀爷”这两个字,这是文化。北京男人,更喜欢被称作“北京爷们”,按老话说,搁过去,都是“爷”。您就找吧:能说会道、满嘴跑火车的叫“侃爷”;做小买卖的个体户叫“倒爷”;有钱的主儿叫“款爷”;蹬三轮的是“板儿爷”,光着膀子露着脊梁上街的是“膀爷”,过年领着孩子逛庙会给买个泥塑的玩具叫“兔爷”……倒退200多年,京城里还坐着个“乾隆爷”…… 
  您瞧见没,连皇上也是“爷”。久居“天子脚下”的浸染可是不假,这皇城根儿的“爷文化”算是历史悠久,传承至今。
  有人说,北京的“爷文化”代表的是北京人“生于皇城”、以“首都人民自居”的傲慢;“爷文化”更不可取,有损“首都人民形象”,尤其是一到夏天,满街的“膀爷”更是不利于建设首都北京的“国际化大都市”……诸如此类批评,不胜枚举。
  在下以为,实是误解。究其因由,也许只有同为北京人才可了解。文化,确有雅俗之分,但雅与俗,皆是文化,必有其传承与渊源。北京的“爷文化”也在其中,人人都是“爷”,并非“傲慢”,而是骨子里透着一份自信和调侃,透着那么玩世不恭。
  北京,夏天很热。天到傍晚,胡同口,大柳树下,光着膀子,一碗炸酱面,一根黄瓜…… 夏日的惬意与凉爽,溢于言表。
  北京男人,其实很真实,很单纯。现代大都市中的你,可以理解其为“没文化”,也可以理解其为“文化”,无论怎样,这里是北京。 (张东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