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缂丝,延宕千年的美丽

时间:2010-11-02 12:03:33  来源:不详

缂丝,又称“刻丝”、“剋丝”、“克丝”, 是中国最传统的一种经纬交织的丝织品。从外观上讲,缂丝织物似与常见织物没有区别,然而缂丝织造过程却含有很多特殊性。缂丝融丝织工艺技巧于一身,堪称“织中之圣”。因它的技法巧妙、耗工多、用材贵,历代人们把它与黄金价值相等同,“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词一直延续到现在。古代在陈述缂丝时有这样一段话:“……如妇人一衣,终岁可就。”

☆逝去的美丽

缂丝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根据现在考古出土资料得知,先秦时期,新疆一带已开始制作以羊毛为原材料的缂织品——缂毛。至少在隋唐时期,我国即开始制作缂丝了,敦煌石窟中的缂丝幡幢,图案多是几何纹样,设色华丽,可见当时缂织技术已趋成熟。宋代开始缂丝的主要生产地集中在定州一带,多为临摹名家书画的缂织作品,设色典雅,技术精湛,表现手法写实,是缂丝的黄金时代。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曾为缂丝赋诗一首:雀踏花技出素纨,曾闻人说刻丝难。要知应是宣和物,莫作寻常黹绣看。宋徽宗这首七言诗提到的刻丝,就是缂丝。

“德言容工”这是古时评价女子的四大标准,女红不仅反映了女子是否心灵手巧,还能够在宁神静气中,陶冶心境和心智,提炼气质功底。历史上更有不少以“工”而名留青史的奇女子,如三国时期的吴王赵夫人就有“三绝”绝活:可在指间以彩丝织成龙凤之锦是为“机绝”,能用针线在方帛之上绣出“五岳列国”地图是为“针绝”,又以胶续丝发作罗丝轻幔是为“丝绝”。唐代永贞元年有一奇女子卢眉娘,年仅十四就能在一尺绢上绣七卷《法华经》,字仅粟粒之大,且点划分明。明代有韩希孟的顾绣,晚清民初则出现了曾入宫廷传授绣艺、东渡日本考察的沈寿。最早以缂丝名世的也是一位女性——南宋朱克柔。

缂丝在专业化之前,正是女红中最为耗时、最为极致的一种。与普通织物“通经通纬”的编织方式不同,它却是“通经断纬”, 实质上就是在经面上用各种色块进行有机的填补,并用多种特殊技法如戗、搭梭等把各种色块连结起来,形成一幅完美的作品。

然而,美好的东西似乎总是不会存留太久。北宋时期金军不断入侵,战事不断,1127年宋朝南迁,并建都临安(浙江杭州),史称南宋。当时大批工匠(手工艺者)随宋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南移而南迁。到元朝整个缂丝行业一度低落,其中之一的缂丝淡出历史。

☆不懈的坚守

到近代,南通实业家张謇先生对南通缂丝特别倾心,于1914年8月创办了“女工传习所”,开启了中国近代女性职业教育的先河。女工传习所落成后,张謇即延请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