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汉人与满人:清朝的民族…
关于黑龙江民族史研究的…
著名诗人钱谦益曾投降清…
清朝雍正契证成广东四会…
大清朝的世界首富伍秉鉴
隼鸟号靠什么飞了60 亿…
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发现清…
清朝最苦命公主:屡次改…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清朝建…
最新热门    
 
清朝靠什么确保前三代领导人个个英明

时间:2010-11-05 09:27:33  来源:不详
鸭子爬树与猴子游泳,这样的选择与安排毕现“逆淘汰游戏”。然而,鸭子与猴子都是各有所长的,如果让鸭子去游泳,让猴子去爬树,结果又如何呢?


     前清的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把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位置,尤其连续三次选对最高领导人,那么足可以促就一个民族的飞跃。


     众所周知,前清在兴盛之前,只是个处于北满的“极寒蛮荒”之地的少数民族部落。


     当时,即使在吞并了相对富饶的南满之后,“后金”所有成年男丁不过十万出头,其中满洲男丁只有六万二千多人,满洲兵只有四万一千多人,这就是多尔衮入关时的全部人马数字(据《中国通史》第十卷《中古时代清时期》),真正是“地瘠民少兵寡”;而当时大明的总人口是五千万左右,“抗清兵将二三百万”。然而,交战的结果却是前清把大明灭个干净——严重超乎想象力的以少胜多。


     以少胜多的缘由,众说不一。但我以为,最不可或缺的,则在于领导人的杰出。满洲族历经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连续三位卓越领导人,在他们卓越才华的发挥下,才得以短短四十多年就建立了对全中国的统治。


     为什么前清能够确保三代领导人个个都是人杰呢?是命中注定的结果吗?


     审视努尔哈赤之后的皇太极、多尔衮这二代前清最高领导人,竟发现他们并非“命中注定”的接班人。按照中国封建社会的“组织程序”,他们几乎没有机会问鼎最高权力宝座。但是他们不仅问鼎了,且出色地完成了使命。这在中原王朝中,几乎没有这种可能。


     为什么在中原汉族王朝,选择一个合格的国家最高领导人接班人反倒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呢?


     除了僵化执行嫡长制之外,最致命的是根本缺乏一个公开、公平的“选贤”过程。接班人是要么由皇帝根据自己的判断决定的,要么由当权者越俎代庖指定。“贤能”与否取决于他们的眼光。他们并不是总以“社稷”为重,他们常常只凭个人需要和喜好,决定皇帝接班人。


     固定的嫡长继承顺序可能带来一个不合格的君主,而君权不能顺利继承则可能带来动乱乃至战争。在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下,君主们即把王室的团结、王朝的稳定放在了第一位。中国最杰出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就此做出了概括性的总结:立储一事,最要紧的是要使臣民知晓,“太子之位不可经营而得”。


     在稳定的大旗下,命中注定的庸君越聚越多。“皇帝接班人”问题遂成为中原历朝最痛的一件事。如何确保接班人既是“合法继承人”又是个“杰出人物”,几乎成为无解之题。


     从封建体制的“合法性”来讲,“立长”是中国历朝“共鸣”的接班人制度,但史实证明,这种接班人制度产生杰出政治家的概率不到一成。


     譬如执“立长继承制”最坚决、最彻底的明朝,坚决贯彻“嫡长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