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邢台挖出明朝都御史朱裳…
最新热门    
 
冷面御史敢与皇帝抗衡 周新成明代司法官员楷模

时间:2010-11-09 11:53:20  来源:不详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司法权一直扮演着皇权附属品的角色。因而一些敢于和专制集权甚至皇帝本人相抗衡的人物,总是被史册铭记,明代的冷面御史周新就是这样一个人。

周新(?—1412),南海人。初名周志新,因明成祖朱棣常独呼其名为“新”,遂更名为周新。洪武、永乐年间,周新先后任大理寺评事、监察御史、按察使等职,以“善决狱”著称,后因权贵谄害被明成祖误杀。若论品级官位,周新本不值一提,但他却以正直的人品、高超的审案技巧和不畏权贵的官场作风,成为有明一代司法官员的楷模,身后成为民间文学与公案小说作品中的典型形象。

周新因正直敢言深得明成祖器重,被任命为监察御史,负责监督大臣言行是否合于法度。他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不论皇亲国戚还是达官显贵,只要有所不端,一律上书弹劾。因此,朝中官员都非常畏惧,送给他一个“冷面寒铁”的绰号,意指其像寒铁一样不讲情面(李贽:《续藏书》卷19《都御史轩公附周新》)。这一绰号流传甚广,甚至被当时京城中的人们拿来吓唬小孩,只要一提到“冷面寒铁”这几个字,小孩们吓得“辄皆奔匿”(《明史·周新传》)。

周新不仅爱憎分明、赏罚有度,而且在具体办案中心细如发、体察入微,表现出高超的判案技巧。中国古代的司法官员往往是集现代警察、检察官、法官等多种角色于一身,不仅要主持庭审和作出判决,还要主持调查并且讯问和侦缉罪犯(瞿同祖:《瞿同祖法学论著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第443页)。因此,他们审理案件并没有固定的方法和程序,更多的是依靠个人的技巧和精明。据《明史·周新传》,在初赴浙江的路上,周新和随从突然遇到许多飞蚋在马前盘旋不去。职业习惯使周新敏锐地觉察出情况有异,立即派随从循着它们飞来的方向加以详查,结果在草丛中发现一具已经腐烂的尸体,尸体上有刀伤痕迹。周新经过仔细勘察,在死者身上找到一把钥匙和一个木质印章。而此印章是当时通行的商号印章,周新就此推测死者是被强盗见财起意而杀。到达任所后,他立即派人找寻和这个印章相同的印记,不久就在一个布商那里找到了。经过审讯,果然是他杀了人并扮成客商吞并了死者的产业。

在任浙江按察使期间,为了准确掌握当地官员的情况,周新曾扮作平民,故意触怒县令而被关入大牢。在狱中,周新和囚犯们多方交谈,得知县令经常收受贿赂,勒索钱财。待罪状收集齐后,周新便亮明身份,结果“县官惭惧,解绶而去。由是诸郡县闻风莫不谨饬”(张岱:《快园道古·经济部》)。明人叶盛《水东日记》中也记载了一个周新断案的例子:“有诉争雨伞者,甲曰:‘我伞也。’乙曰:‘我伞也,彼夺之。’所言记验皆同。新命剖之,各持其半去,阴遣人尾其后。甲云:‘我始欲助汝伞价之半,得非汝利也?’乙对曰:‘伞本我物,宁能低价属汝!’于是甲就缚,正其罪。”

其实,周新并非一味冷寒,不通人情,而是疾恶如仇,不徇私情,对待无辜百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