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品千年智慧做文化达人 …
品千年智慧做文化达人 …
北大中文系,一百年留下…
河北大名县东城门外发掘…
河北大名发现明代防御设…
北大秦简牍记载最早妇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中文学科创立百年 陈平…
最新热门    
 
北大中文系新、老系主任直面高校中文教育变局

时间:2010-11-11 11:28:51  来源:不详

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办的“中文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研讨会(中文学科系主任论坛),近日在北大陈守仁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内地、港台及海外高校的35位中文学科的文学院院长与中文系主任,就这一论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期望,讨论并交流彼此的意见。

 

    北大中文系系主任陈平原指出:提到大学,人们往往关注校长一职,却忽略系主任一职。其实各个院系的领导对学科发展的影响力更大,因为他们可以切实解决教学与科研中迫在眉睫的问题。陈平原说,为了促进中文系的整体发展,需要制定合理的评估体系和奖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在进行管理时,手段应尽可能“温柔”,既能形成无形的压力,促进学术的良好竞争,又不至于让老师反感。他还提出,不仅研究本专业的知识,还关注社会、人生、政治改革问题,和整个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是北大的传统,不可丢。

 

    面对北大中文系的现状,前系主任孙玉石提出必须清醒认识到北大中文系走向整体性学术衰微和边缘化的局面。他深切地提出,改变这种局面的根本在于高水平的人才和重量级、悠久性的学术成果。而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下决心改变评审体制。前系主任严家炎就“从现代文学起点的发现到近现当代学科的变更”提出自己的观点,讨论了中国现代文学的起点及中国近现当代文学发展与演变的相关问题。前系主任温儒敏提出应该思考自己的位置,思考自己到底能做什么。

 

    我国台湾与香港地区以及英国、韩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的大学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校中文系的发展,对各校与北大中文系未来的交流提出期望。北京师范大学、纽约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校代表对中文教育的国际化及危机与转机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