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月15日 日本承认“满洲…
试析 民间策略的意义生…
《傅雷家书》被判侵权 …
最新热门    
 
《傅满洲与陈查理》:中国人的世界形象

时间:2010-11-17 11:28:03  来源:不详

以前我在读柏杨、李敖著作的时候,总认为他们批评传统文化过于激烈了,与我读过的经典、与历史教科书上所讲的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中国人的优良品质等内容太不相符。有时,我甚至觉得鲁迅对中国文化的批评也是过于苛刻了。现在,我越来越觉得他们的观点有深刻的道理,不仅能帮助我们认识自己,而且能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传统文化。也就是说,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都应该用辩证的观点去分析和理解。

 

    最近读《傅满洲与陈查理——美国大众文化中的中国形象》一书后,心灵还是受到了震撼。尽管傅满洲和陈查理是欧美文学和电影中塑造的华人形象,肯定有演义和夸大的成分,也有很多的附会、不实甚至有种族歧视的内容,但其中所蕴含的真实性以及对中国人性格特点、文化习性入木三分的揭示,还是让我陷入沉思。而在傅满洲和陈查理这两个华人形象中,傅满洲的形象似乎更加让人难忘。

 

    傅满洲这一华人形象最早是由英国(后定居美国)作家萨克斯·罗默创造的,其第一部作品是1913年出版的《神秘的傅满洲博士》,此后几十年他写出了十三部关于傅满洲形象的长篇小说,好莱坞据此拍出了十几部系列电影,因此傅满洲在美国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傅满洲被塑造成“黄祸”的化身,他是一个混血儿,一个集东方民族所有残忍、狡诈、邪恶于一身的恶魔形象,他足智多谋、赌博、吸食鸦片、崇尚暴力、诡计多端、组织黑社会、强暴白人女性,令西方人憎恨不已又防不胜防;他又聪明能干,拥有西方大学的四种学位,是哲学和医学博士,但他却用高科技手段危及人类和西方文明。罗默对傅满洲长相的描述更是充满“智慧”和创造性:他长着“莎士比亚的额头”——象征着智慧,“撒旦的脸”——象征着邪恶而又法力无边,“猫一样的绿眼睛、细长眼”——这是西方人对东方人外貌的典型想象。在西方人的文化意念中,傅满洲是对西方霸权地位的威胁,是令西方人恐怖的梦魇。当然,物极必反,在傅满洲被极度丑化的同时,另一个比较正面的华人形象陈查理出现了,这个由美国作家于20世纪20年代创造的华人新形象,在西方世界也是无人不知。陈查理被描绘成“模范少数族裔”,代表正义和善良,是对西方没有任何威胁的华人典型。但我们要注意,尽管后者是以正面形象出现的,但是这两个人物都经过了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国文化的过滤处理,都被塑造成缺乏男性魅力的华裔男人,带有对东方文化尤其对中国文化的根深蒂固的偏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