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析杜甫诗歌“诗史”说…
试析 拙著自讼—几种清…
试析虞世南《咏蝉》创作…
试析贞元诗歌的总体特征…
试析嘉兴竹枝词、掉歌体…
试析红学考据:失去想像…
试析山水诗研究的空前力…
试析了解杜诗诗史性质的…
试析长安的生活经历对杜…
试析名章隽语咏太平—柳…
最新热门    
 
试析 民间策略的意义生成—评迟子建长篇小说《伪满洲国》

时间:2010-7-10 11:12:5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传统叙事 民间视角 人性 
  论文摘要:本文在迟子建小说创作的背景下以民间为溶液稀释其近作《伪满洲国》,通过时比和文本分析讼释了民间视角的内在意蕴。 
    20世纪80年代初迟子建初涉文坛时,方兴未艾的反思文学思潮并未对她造成太大的影响,《北极村童话》及其后一系列作品的问世,使她逐渐形成了温情、细腻和“美丽的忧伤”的风格。与作家的生活经历直接相连,非宏大叙事的话语功能打造了迟式小说的宁静典雅之美,而《伪满洲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却得益于民间视角的确。 
    民间的形成既得益于传统文化的积淀,又受制于主流文化意识形态,表现为易变性、主我性及繁富性。钟敬文早就指出,民间文学要”反映人民大众的生活和思想感情,表现他们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情趣”。陈思和意义上的民间则是“现实性文化空间”,是“在国家权力中心控制范围的边缘区域形成的文化空间”《伪满洲国》的民间定位就是上述观念系列的延伸。 
    《伪满洲国》的民间理想,首先建筑在对传统历史叙事机制的叛逆与逃逸之上。传统历史小说希望寻找一种终极意义,一套超稳定的价值体系,先验的指归性遮蔽了主体观照的当下性视线,内在地生成文本的自我循环与求证,伴随定点透视与崇高感的弥漫,通常表现为人物、情节等的表面效应上。《伪满洲国》却实现了深层意蕴的超越与’逆转,在传统结构的着力点上大规模的顺化和弱.化,使叙事对象呈现出个人化和民间化的迁移。如剃头师傅,作为我党的地下工作者,无论是在四平与寻安客栈店主接头,还是在承德女儿家里重开理发铺,甚至让教书先生王亭业写门联并使其人狱直至惨死,都袅生出阻碍性情感反应,但这种经验非但丝毫无损作品的真实度,反而更能激发起读者的认同性热情及现实展延魅力。同样的还有对杨靖宇赵尚志牺牲场景的描写,在典范的历史题材小说那里,这是英雄慷慨激昂视死如归的精神放歌处,而作者相当淡化的处理,令人信服地缩短了文本和读者的间隙。对日本人的刻画也没有采取简单化的倾向,正如作家所说:“尊重历史,保持历史的真实,在保有一个作家应有的良知的同时,对我作品中的人不管他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赋予以人性的意义”,小说中羽田的多情正直,中村正保的大度、喜欢孩子,山口川雄的明智、重义气,麻枝子的沉静、娴雅等都突破了小日本日本鬼子的审美范式,闪烁着民间理想照耀的光点。 
    人物独特心灵域的开掘及世俗立场的高扬,是(伪满洲国》民间维度的策源地。民间意识的历史性把握,产生于当下现实个人经验与史实的共鸣。只有擎着现实的火把,才能穿越历史照.见不同时空的景观,作为客体的个人,也只有在血肉现实的内涵与外延的张力中,才能在本能的参义上求得对峙或对话,而民间性更需要有思维的低度飞翔,要贴近“毛茸茸的生活”(王蒙语)。碳伪满洲国》开首便奠定了这一基础:“吉来一旦不上私塾,就会跟着爷爷上街弹棉花,这是最令王金堂头疼的事了。把他领出去容易,带回来难。吉来几乎是对街上所有的铺子都感兴趣,一会去点心铺子了,一会又去于果店了,一会又笑嘻嘻地从畅春坊溜出来了”。这个开头充盈着世俗的乐趣和生活的逻辑,尘世的湿施施的魅力扑面而来。在心灵的平台上,迟子建刻意抉发鲜活的个人经验,由个人磁力场演绎历史世界的自律,其中不乏惰性与生活经验的重逢。作品中王金堂与老伴堪称情爱画廊的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