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析杜甫诗歌“诗史”说…
试析 民间策略的意义生…
试析虞世南《咏蝉》创作…
试析贞元诗歌的总体特征…
试析嘉兴竹枝词、掉歌体…
试析红学考据:失去想像…
试析山水诗研究的空前力…
试析了解杜诗诗史性质的…
试析长安的生活经历对杜…
试析名章隽语咏太平—柳…
最新热门    
 
试析 拙著自讼—几种清诗研究著作订正

时间:2010-7-10 11:12:5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清诗史 朱弃尊研究 清诗代表作家研究 清诗知识 清诗选评
  论文摘要:在有关清代诗歌研究的论著中,难免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错误,需要我们尽可能地予以发现、指出和订正。对他人的论著是如此,对自己的论著更应当如此。现在即针对笔者自己的几种著作中已经发现的错误做一次集中的梳理,以免继续贻误后来的读者。
  对自己已发表文字中的错误进行订正,做自我检讨,这可以说是历代学者的一个优良传统。前代如顾炎武,他的《与潘次耕札》五通之五,说的就是这样一个内容:
  读书不多,轻言著述,必误后学,吾之跋《广韵》是也。虽青主读书四五十年,亦同此见。今废之而别作一篇,并送览以志吾过。平生所著,若此者往往多有。凡在徐处旧作,可一字不存。
    自量精力未衰,或未速死,迟迟自有定本也。当代则如王利器先生,印象中他也一再写过自己纠谬的文章。而我辈,论学问不及顾炎武、傅山(青主其字)、王利器先生等人之万一,论错误比例却反而不知道是他们的多少倍,因此也就更加没有理由隐瞒自己的粗疏与浅陋。笔者此前发表、出版的各种论著,其中就存在着大量已经被发现的错误。这些错误,有的已经在后来结集或再版时予以更正,或者可能还有类似更正的机会;而已经成集或再版的著作,近期内估计很难再有重印的机会,所以想在这里对其中仍然存在的错误做一次集中的梳理,以免继续贻误后来的读者。
    一、清诗史
    此书是笔者博士学位论文(原名《清代诗歌史》,最后三章正文系毕业之后续写),江苏古籍出版社1992年2月初版,2000年5月再版。目前再版本还发现有几处错误,或者存疑的地方,依类叙述如次(页码同时注初版本、再版本)。
    一是作家生卒年。第四章第四节《江左三大家》,于龚鼎孽生年注为公元1615年(第75页、第72页);而曾见今人谢巍先生《中国历代人物年谱考录》,记龚鼎孽生日为明万历四十三年乙卯十一月十七日(中华书局1992年11月第1版,第369页),如此则公历实际上已经进人1616年(1月5日)。该书著录的两种龚鼎孽年谱资料笔者均未获见,但想来此记载不误。笔者其他各种著作凡涉及龚鼎孽生年,例当据此更正。此外第二章第二节《云间派》,于李雯生年注为公元1608年(均见第21页);此说也许不太可信,更大的可能是比这提前一年,具体拟在另文详细考订。
    二是引用原始资料。这方面最典型的,当数第九章第三节《王士祯的神韵诗》内两次引到的金人瑞(圣叹)《上巳日,天畅晴甚,觉兰亭天朗气清句为右军人化之笔,昭明忽然出手,岂谓年年有印板上巳耶·诗以纪之》二首之二所谓“暮春写得如清秋”句(第200页、第196一197页)。原诗依据《沉吟楼诗选·七言绝》(上海古籍出版社《清人别集丛刊》影印《<沉吟楼诗选><广阳诗集>》本,1979年6月第1版,第83页),但“如”字原文是“似”。而拙著误作“如”,不但影响到它与所论王士祯《秦淮杂诗》“浓春烟景似残秋”之间的字面联系,而且从文献的角度来说本身就是失真的,甚而至于还严重违背了近体诗的格律,造成了“三平尾”的大忌。奇怪的是,该诗在笔者别的论著中也还曾经数次引用过,这个问题居然直到最近才偶然发现。类似的还有第十五章第四节《龚自珍的地位和影响》所引《夜读番禺集,书其尾》二首之二所谓“奇士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