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析山水诗研究的空前力…
试析了解杜诗诗史性质的…
试析名章隽语咏太平—柳…
试析诗史建构的新框架—…
试析《诗经》乐歌与中国…
试析郑谷诗歌“诗史”探…
试析李商隐政治诗的诗史…
试析诗圣颂—为了反师杜…
试析情深意浓的夫妻情、…
试析钱谦益“诗史”观念…
最新热门    
 
试析长安的生活经历对杜甫“诗史”风格的影响

时间:2010-7-9 10:46:3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杜甫  长安 影响
  论文摘 要: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一生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唐朝都城长安度过,在长达十三年的长安生活中,成就了杜甫的现实主义诗人地位,形成了杜甫精神。今天研究杜甫在长安时期唐朝的政治变化与历史背景以及长安生活对杜甫思想与文学创作的影响仍然具有积极意义。
    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一生有近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唐朝都城长安度过的,在长达十二年的长安生活中,成就了杜甫的现实主义诗人地位,形成了杜甫精神。今人侧卜究杜甫在长安经历的政治变化与历史背景,以及长安生活对杜甫思想与文学创作的影响仍然具有积极意义。
    据杜甫年谱记载,杜甫出生于唐睿宗太极元年}712},卒于唐代宗大历五年(770)>其间,杜甫在人宝五年(746)35岁时从山东来到陕西长安,至唐肃宗乾元一年(759) 48岁时离开长安,前后在陕西长安生活近十二年时间,长安生活直接影响了杜甫写作风格和思想发生深刻变化。这时期是杜甫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黄金时期,是杜甫思想、杜甫精神形成的转折时期。
  一、天宝五年至乾兀二年的历史背景
    杜甫在长安时期,正是唐代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唐玄宗人宝五年至唐肃宗乾元一年(746  759),唐从鼎盛走向哀落,其间经历了唐朝的盛世和‘安史之乱”杜甫也经历了生活动荡、思想变化、诗歌创作的人生重要转折时期,从一个风华青年成熟为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用诗歌表现现实的诗人。
    1.唐朝的盛世阶段
    唐朝历史按其社会发展分为初唐(618-713), 盛唐(713  766)、中唐(766 -835)、晚唐吠乖I I至唐朝末年)几个阶段。唐太宗统治的贞观之治和唐玄宗统治的开元盛世是唐代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 626-713 )。杜甫到长安时是唐朝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一开元盛世阶段。此时,唐朝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文化灿烂,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发展史上的高峰阶段,同时又是唐朝从顶峰走向哀落、大起大落的阶段。唐玄宗开元时期,社会经济皿然达到空前繁荣,进入鼎盛时期,但是在繁荣的背后,也隐藏着极大的社会危机。土地兼l{愈发激烈,如刑部尚J卢从愿“盛殖产,占良田数百顷,……目为多人翁”,L’J < P3} 24’权相李林甫‘京城邸第>}园水砧,利尽上肤s)。  UJ<PSZSx,唐朝封建经济的发展,也加速了土地兼l{,‘压公百官及豪富之家,比置庄田,态行吞l{,莫惧章程f)。   [ 2 J } P5769)以至‘黎失业,户口雕零,忍弃  榆,转徙他土”。均田制遭到破坏,农民失去土地成为流民。加之,统治集团肆意挥霍,则政危机严重。开元末年起,唐玄宗小理朝政,整人过着纵情声色的生活,蜕变为奢侈腐败的君主。同时,奸臣当道,国政先后山李林甫、杨国忠把持,他们放仟边地将领,仟其“既有其土地,又有其人民,又有其甲兵,又有其则富s),   UJ<P3n9’拥兵自重,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