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析山水诗研究的空前力…
试析了解杜诗诗史性质的…
试析长安的生活经历对杜…
试析名章隽语咏太平—柳…
试析诗史建构的新框架—…
试析《诗经》乐歌与中国…
试析郑谷诗歌“诗史”探…
痛苦体验生成的忧患情结…
试析诗圣颂—为了反师杜…
试析情深意浓的夫妻情、…
最新热门    
 
试析李商隐政治诗的诗史价值

时间:2010-7-9 10:46:2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李商隐 政治诗诗史
  论文摘要:李商隐的政治诗忠实地记录了晚唐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面貌,具有鲜明的政治内容和时代意义。因记述史事的翔实、直率,而放射出诗史的光彩。
    李商隐是以爱情诗特别是以“无题”一类的爱情诗著称于世的。但同时,李商隐也是一位关心晚唐现实政治和国家命运的诗人,他现存约六百诗中,直接抒写时事和用咏史的方式间接反映现实政治的作品约占六分之一。晚唐时期许多重大政治军事事件,包括政治腐败、社会黑暗、民生凋敝等现实社会内容,都在他的诗中有直接鲜明的反映。本文拟就李商隐政治诗的时代认识价值及其“诗史”意义,作一初步探讨。
  一、晚唐重大历史事件的真实记述
    唐朝宦官专权,自玄宗重用高力士始。这种情况发展到晚唐,宦官操纵着皇帝的废立,势焰熏灼,成为统治集团中最凶暴、最黑暗的势力。大和九年(公元835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甘露之变”:文宗和宰相李训等密谋诛除宦官,结果被宦官仇士良等发觉,抢先劫持文宗,指挥禁军大肆捕杀朝官,造成长安一带“流血千门,僵尸万计”的浩劫。事变发生后,政治形势异常险恶。然而年轻的诗人李商隐却愤激于怀,义无返顾地写下了《有感》二首、《重有感》和《曲江》等一系列声讨檄文。在当时无异如空谷足音,放射出夺目的思想光彩。诗人详尽地记述了这次事变的经过:“御仗收前殿,凶徒剧背城,苍黄五色棒,掩遏一阳生。”事变突发,宦官拚死反扑,长安城充满恐怖气氛。之前李训、郑注等结怨甚多,事件发生后,舆论极为混乱,李商隐独能别具只眼,把抨击的矛头指向真正的罪魁—宦官。“古有清君侧,今非乏老成。素心虽未易,此举太无名。”肯定他们“锐意去恶”的本意未可抹杀,同时对文宗的倚用非人,予以冷峻的批评。何悼说:“唐人论甘露之事,当以此诗为最,笔力亦全”。全诗传达出诗人对含恨九泉的志士们的沉痛哀悼,以及自己不屈不挠抗争黑暗势力的心声,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甘露之变”是义山成年以后遇到的第一桩政治大事,他创作的战斗锋芒一下子就脱颖而出。事变后的第二年,昭义军节度使刘从谏上表质问杀害宰相王涯等人的罪名,表示要“誓以死清君侧”,李商隐悲喜交加,作《重有感》纪怀:
          玉帐牙旗得上游,安危须共主君忧窦融表已来关
       右,陶侃军宜次石头。岂有蛟龙愁失水,更无鹰华与高
       秋。昼号夜哭兼幽显,早晚星关雪涕收

    诗中贯穿着对国家安危的深切关注,痛感无人像鹰年那样奋翼高秋,对残民乱政的宦官恶势力进行了有力的抨击。    同年春天,他还写了一首《曲江》,在今昔对比中抒写出事变对唐王朝命运的深刻影响:“死忆华亭闻鹤,老忧王室泣铜驼。天荒地变心虽折,若比伤春意未多。”诗人口睹时艰,令他心碎的不仅是使人心折的流血惨变,更在于它所预示的国家衰亡的命运。
    李商隐对于宦官黑暗势力的憎恨,是与他对封建王朝的命运的深切忧虑,以及要求振作、革新政治的理想紧密关联的。早在文宗太和二年,朝廷上发生了震惊朝野的刘普对策事。耿介之士刘彗在应“贤良方正直言极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