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试析诗圣颂—为了反师杜…
试析钱谦益“诗史”观念…
试析传统人文思想的特点…
试析英国浪漫主义的自然…
叶匡政:《花花公子》没…
“大地情深”79台小戏小…
试析陆羽《茶经》的哲学…
安逗黑仔首度出书 刘德…
李肇星:“星爷”的幸福…
传统的整合与利用——试…
最新热门    
 
试析情深意浓的夫妻情、父子爱更添杜甫诗的色彩

时间:2010-7-8 11:00:37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杜甫 诗史 夫妻情 父子爱
  论文摘要:杜甫是我国历史上关心祖国命运、关注人民痛苦的诗人,同时也有大量对美好理想生活的追求、对妻儿蜜意柔情的眷恋的诗篇流传。诗人由自家的不幸虑及天下寒士安危,从个人的伤悲体察广大百姓的痛苦。本文从这些诗作中领悟出:杜甫的呼吸、脉搏经常是随祖国的命运而起伏着、跳跃着的。
  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以他忧国忧民的作品风格赢得世代人们的赞誉。他的大部分诗作反映的是安史之乱前后动乱不宁的社会现实,李唐王朝由盛而衰的转折过程,这些诗歌被人们称为“诗史”。同时也有相当的篇幅表达了诗人对理想生活的美好追求和对妻子儿女的亲密柔情,富有浓郁的人情味。
    杜诗中有诉说夫妻离别而刻骨相思和依恋难舍的《月夜》,也有表达久别重逢悲喜交集百感挚情的《羌村三首》,还有痛惜生活于苦难之中对妻儿悲枪吟诉的《北征》,更有因安定生活和谐幸福所促发愉悦欢鸣的《江村》、《进艇》等。这些诗的字里行间,都显露着笃笃夫妻情,充满了拳拳慈父爱。
    一、高尚纯情的婚姻道德观念是诗人夫妻笃情的不尽源泉
    杜甫一生只娶一个妻子,即杨氏。他既不像封建官僚那样三妻四妾,也不像封建文人那样喜欢进出秦楼楚馆,寻花问柳。他的婚姻道德观念高尚而纯情,十分鄙视那种朝秦暮楚的浪荡行为。他曾劝告李梓州说:“使君自有妇,莫学野鸳鸯。”(《数陪李梓州泛江有女乐在诸舫戏为曲二首赠李》)。诗人的这忠言相告乃是一种超越时代的伦理道德的体现,从而更使作者那种纯洁高尚的思想情操得以展现,为后人所称道。
    杜甫的高尚婚姻道德观念还表现在他对被遗弃的妇女深切同情上,如他在《佳人》一诗中写到:“世情恶衰歇,万事随转烛。夫婿轻薄儿,新人美如玉。合婚尚知时,鸳鸯不独宿。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作者一方面通过佳人的口述慨叹人情世态随着权势转移而冷暖炎凉的变化,同时有见物兴感,以合婚鸳鸯的守信,坚贞忠于爱情来反衬夫婿的轻情寡意,在哀怨中颇有愤激之情,特别是作者写出了封建意识对佳人的毒害,更表现了诗人对被遗弃的旧人充满了同情,对薄情的夫婿流露了极度的鄙夷。美刺分明,心志可睹。
    作者之所以能在特定的生活中,创造出一系列感人至深的充满真挚感情的动人诗篇,是因为诗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伟大的人格以及那种洁身自爱的崇高精神。
    二、离乱多变、艰辛的社会现实吹泛起诗人爱妻爱子的层层涟漪
    杜甫生活在唐帝国由盛到衰的激烈变动时期,一生多有坎坷,奔波辗转,颠沛流离。安史之乱爆发时,杜甫正在奉先县家中。为了避乱便从奉先辗转到白水,又到解州的羌村。把家属安置好后,自己只身奔赴肃宗所在的灵武。不料中途被叛军俘至长安,幸未被囚禁,却只身困在沦陷的长安。在此,他写有《月夜》、《春望》等思念妻儿,企盼团聚的诗篇。“今夜都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JL女,未解忆长安。香雾云鬓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月夜》)这首诗是诗人在长安秋夜里想念妻子而写的,诗作表现了对妻子儿女的怀念,想象极其丰富,刻画得细致入微。本来诗人自己“独看”长安之月,而忆解州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