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诗圣颂—为了反师杜…
浅谈《诗经》研究的传统…
试析情深意浓的夫妻情、…
试析钱谦益“诗史”观念…
浅析传统艺术与现代产品…
浅谈漆画艺术的前景—突…
浅谈中国传统图案与设计
浅谈翻译研究的传统思路…
浅谈多元文化下我国传统…
将传统民间艺术溶入现代…
最新热门    
 
试析传统人文思想的特点及其现代价值

时间:2010-7-8 11:00:0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传统人文思想 人性 现代价值
  论文摘要:传统人文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其特点是在各种关系中突出了人的重要性。神人关系上,人对神的实用主义态度;人与自然关系上,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利用自然为人造福,突出人的价值;社会关系中,强调以人性为基础的社会准则;它将自然、社会和人视为一个和谐的统一体,以伦理道德为价值取向,追求人格和道德的完善。科学地审视传统人文思想,对今天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人文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从天到人,有仁有智。古代思想家将自然、社会和人自身作为认识主要对象和实践对象,把自然、社会和人视为一个和谐统一体,在各种关系中突出人的重要性。传统人文思想包含着很多科学合理的因素,科学地审视传统人文思想对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神人关系上,人对神的实用主义态度
    传统人文思想中天人关系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夏、商、西周三代,天、上帝是同一个东西,是至高无上的神,人是神的产物,后来,道家改变了人们的思维进程,老子从本体论上抛弃了神,但在信仰范围内保留了神,因此,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改造神,“以民情知天命,先人而后神,敬神鬼而远之和神道设教诸思想就是人文思想对神道观念的改造和修正。”,其中,墨子的“神道设教”思想,把神道当作工具来看,人成了神的目的。后来董仲舒的天人感应和天谴论中的“神”也是他为了约束君王权力自己设计的。因此,在神人关系中,思想家们采取实用主义态度,这一特点是传统人文思想发展的标志之一。
    二、人与自然关系上,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利用自然为人造福
    西周末年,有人开始把天视为自然现象,思想家们从不同角度得出人是自然的产物、人是自然的存在、人与自然具有统一性等结论。他们认识到,一方面,人的活动要受自然制约,人要把‘法自然’作为人类安身立命的起点,即“敬天、畏天”;另一方面,人对自然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能通过主观努力与探索求得与自然的谐调,成为自然的主人,利用自然为人造福。即‘制天命而用之’。因此,人与自然关系上,传统人文思想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利用自然为人造福,突出人的价值。这对当今改善人与自然关系,更好地实现人类自身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人类必须认识到人是源于自然的,要发展和实现自身价值,可以利用自然,但在利用的同时必须保护自然,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三、社会关系中,强调以人性为基础的社会准则
    人性问题是传统人文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性问题的实质被归结为道德善恶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在探索人类的本质与价值,在对人性问题探讨中,以孟子的“性善论”和荀子的“性恶论”影响最大。他们分别从人性善和人性恶出发探讨人性和人的价值,孟子认为仁义礼智等德行源于人的本性;而荀子则认为仁义礼智是改造人性的结果。但他们又都提出“人皆可以为尧舜”的主张。孟子教导人们努力保持和发扬善性就会变成尧舜,荀子教导人们努力用礼义改造自己的恶行,也能变成尧舜。他们都认为人的价值是在同自己的欲望斗争中提高和发展的,都强调道德礼义和后天道德教化的必要性。都将个人价值与作用赋予最高地位,其它社会关系处次要地位,其政治意义就是维护君主政治,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