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漫谈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
浅谈《黄英》人物的心理…
浅谈《诗经》研究的传统…
诗意地栖居—读陶文鹏、…
浅谈赵翼的文学发展观
浅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左传》释梦的心理…
感物·会心·畅所—中国…
浅谈中国术语学的理论建…
论中国特色道德文化的构…
最新热门    
 
浅谈中国传统图案与设计

时间:2010-7-8 11:00:04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传统 图案 中国文化 纹饰 图案纹样 元素
  论文摘要:中国传统图案种类繁多,内涵丰富、文化底蕴雄厚,它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代表,也是世界文明艺术宝库中的巨大对富。现代装饰图案设计大多数是从传统图案中发展而来的,但又不是传统图案的简单翻版和重复。从那些变幻无穷,淳朴浑厚的传统图案中,我们可以从历期历代的工艺水平中看到,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许多传统图案经久不衰,至今仍在沿用,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这几年,从中国的设计中可以了解到,对传统图案或是中国元素的应用,出现了一种传统图案艺术与现代生活之间紧密关联的趋势,使中国传统图案艺术在现代生活中凸显出来。现代艺术设计融人传统图案和元素气息,它既不是对传统图案的纯粹模仿和挪用,也不会使其丧失悠久历史的厚重感和特有的民族个性,现代设计中的传统元素它不是完全拘泥和沉迷于传统元素的设计中去,使其与现时代脱节;而是从内在本质上成为现代生活中有机的一部分。然而中国图案和元素它是建立在民族文化心理结构、文化渊源、情感表达方式基础上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1中国传统图案的背景因素
  中国传统图案的受社会的阶级制度、经济发展、佛教文化几个因素的影响。
  (1)阶级社会因素
    礼器是阶级社会中地位的一种象征,地位越高对礼器的纹饰,做工要求越高。纹饰的最重要目的似乎在于使一件礼器仪容变得醒目。其次,纹饰可以细分器物的种类。它促使人们对器型即礼器种类的注意,此外,在特定的器物类型中,纹饰还表示等级,而在等级中,还表示器物的所属关系。比如:以青铜器纹样为代表,餐餐纹是有一定代表意义的,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及社会意义。篓餐纹图案庄严、凝重而神秘的艺术特色,不仅符合奴隶社会统治阶级的政治需要,而且表现了中国古代青铜器装饰图案最基本的设计思想,它能按照吸引人们注意力的需要而加以变化,用器型和纹饰来满足拥有者对等级和所属关系的要求。
    (2)经济因素
    随着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工,经济得到了的快速的发展。脑力劳动从体力劳动中分离出来的劳动者,正式把全部精力用于设计事业。然而文化必然会得到新的发展和强化,人们文化素养,审美总体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比如:初唐时期的藻井图案,纹样清晰,剔透秀丽,色彩鲜而不艳,强调叠晕渲染与线描融合,有工艺之美。井心多方形,以大莲花,大团花,缠枝纹组合为图案主体。盛唐井心缩小,边饰层次增多,团花与缠枝花边盛行,卷草纹,几何纹,联珠纹穿插有序,其图案构成明显趋向节律化,均齐平稳,花型丰满,线条流畅,形成盛唐至晚唐的一代风格。

    (3)佛教文化
    宗教是一种文化现象,在阶级社会和皇权的统治中,对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诸多方面都有影响。佛教文化,本来是印度文化的产物,传人中国后需要在宗教环境和器上塑造、镌刻或涂绘各种信仰形象、图画和图纹,并通过艺术加工,使之与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相结合,以此打动、激发人心。也因此使得佛本生图充满了各地洞窟的墙面,发展和丰富了中国传统的壁画艺术和图案艺术。
  2中国传统图案的观念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中华先人和图案结下了不解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