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谈《黄英》人物的心理…
浅谈《诗经》研究的传统…
浅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左传》释梦的心理…
浅谈中国术语学的理论建…
浅谈漆画艺术的前景—突…
浅谈五月诗社笔谈《20世…
浅谈中国传统图案与设计
浅谈翻译研究的传统思路…
浅谈多元文化下我国传统…
最新热门    
 
浅谈赵翼的文学发展观

时间:2010-7-8 11:00:36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赵翼 创新 诗史
  论文摘要:清代诗人赵翼非常强调创新,他的创新观念主要来源于他的文学发展观。作为一个历史学家,赵翼从历史发展的宏观视角来审视诗歌创作,他认为只有大胆创新,诗歌才会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在古代学者的观念中,立功、立德、立言是他们毕生追成易所遭。半世为文怜未就,一行作吏更何操。”诗后小注求的所谓“三不朽”之成就。清代学者赵翼是一个“立功”云:“余为教习三年,可得邑令,而考授中书;为中书六未成而有意“立言”者。他在《奉命出守镇安岁杪出都便道年,可迁部曹,而成进士,官编修:今六年,可得坊局,而归省途次纪恩感遇之作》中说:“平生无一事堪豪,每到垂又出守。每垂成辄易地,殊不可解也。”“其仕途虽然并不十分顺利,但边塞任职却开阔了他的眼界。正如他后来在《六十自述》诗中所说:“生平游迹遍天涯,塞北交南万里赊。人羡见闻增宦辙,天如成就作诗家。翻来茄拍传红粉,绣入宫衣抵碧纱。一卷风烟纪行什,颇同海客泛星搓。”诚然,从内心深处讲,“天如成就作诗家”绝非赵翼的理想,他是一个对政治和功名颇多系念的人,所以说,他是一个“立功”不成而转为“立言”者。他在垂暮之年作《八十自寿》诗中说:“可怜八十年心力,不在凌烟图画中。”但同时他又希望自己“遍翻史传无寻处,或有人从艺苑看。”壮年辞官以后,赵翼就把他的全部精力投注于史学著述和诗歌创作当中。数十年中,他著述颇丰,不仅有史学名著  《廿二史箭记》三十六卷,《陔馀丛考》四十三卷,诗集  《欧北集》五十三卷,还有笔记《詹曝杂记》六卷,记述清代边塞战争的《皇朝武功纪盛》四卷,论诗专著《区瓦北诗话》十二卷,晚年又在《欧北集》的基础上删订《区瓦北诗钞》。赵翼既以其独特的史学成就在学术界闻名,又以卓越的诗学成就名列乾隆三大家。其论诗之主要观点,就是注重创新。袁枚称赵诗为:“生面果然开一代,古人原不占千秋。”赵翼不仅在创作上希望能突破前人的格调规范,在诗论上也坚持着有新变的发展的诗史观念。而他主“性情”、主“新变”的观点,主要是基于他作为个史学家的史识。
  朱东润在《中国文学批评史大纲》中说:“袁、赵论诗,有一共同之点,在其立论皆不甘落人后,认定推陈出新,为后代诗人惟一出路;故随园著《宋儒论》,谓创天下之所无,必为天下之所尊;欧北亦谓‘大凡才人,必创前所未有而后可以传也。’此种精神,实为吾国文学史中所仅见。”此论可谓深得性灵派的两位主将袁枚和赵翼诗论的核心。尤其是赵翼,不仅对古来诗人的创意、创格至为欣赏,甚至把创新精神本身作为诗歌创作的一种价值体现,这在清代乃至整个诗史中是仅见的。赵翼的这种诗歌创新价值观是与他发展的诗史观念密不可分的。他不以唐诗为诗歌史的最高境界,也不认为清诗的发展不如其他朝代,而认为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杰出的诗人。而这些诗人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关键就在于他们不墨守陈规的创新意识,“必创前古所未有,而后可以传世。”
   赵翼的诗史观在他的诗学体系中的主要表现就是从文学发展观的角度出发,特别强调诗歌发展、进化的观点。他的主张创新、反对复古,反对“荣古虐今”,都是他发展的诗史观的反映。他的著名《论诗》绝句云: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