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浅谈《黄英》人物的心理…
浅谈《诗经》研究的传统…
浅谈赵翼的文学发展观
浅谈《左传》释梦的心理…
浅谈中国术语学的理论建…
浅谈漆画艺术的前景—突…
浅谈五月诗社笔谈《20世…
浅谈中国传统图案与设计
浅谈翻译研究的传统思路…
浅谈多元文化下我国传统…
最新热门    
 
浅谈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时间:2010-7-8 11:00:22  来源:不详

  摘要:高品质的校园文化,不仅能拓展和深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更是培养和提升学生道德水平和个人素质的重要因素。本文论述了校园文化的内涵与特征,分析了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措施。
  关键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等学校的规模正在日益扩大,新建校区、大学城拔地而起,高校在朝着综合、全面的方向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对于高等学校来说,高楼大厦仅是美丽的外观,如果明亮的教室没有思想的涌动,那是空洞的屋子;豪华的学术报告厅没有大师的报告那是摆设;校园里没有书香的弥漫,那是空旷的荒原。现代教育的发展表明,大学发展关键在于文化建设,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大学的灵魂,是大学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那些掌握了现代教育技术、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大学,才具有核心竞争力。
  一、高校校园文化的内涵
  高校校园文化是高校师生根据自身特点和需要,结合特定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通过学习各个层面创造和积累,反应师生共同信念和追求的校园精神,是高校校园物质形态、精神财富和行为方式的总和。
  从高校校园文化的定义,可以看出,高校校园文化的内涵包括三个层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层等。物质文化层主要包括:校容校貌,建筑布局和规划、教学手段和科研条件、课外体育和科技活动等。这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精神文化层主要包括:教育思想、学校精神、学校发展目标、校园学风等。这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制度文化层主要包括:教学、科研、后勤管理制度,学生学习管理制度和各种规章制度等,这是校园文化的保证。
  二、目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过分强调教学工作,忽视文化建设。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许多人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水平的唯一标志,其他工作必须依附于教学工作。其结果只能是向高一级学校和社会输出素质结构存在缺陷、缺乏健全人格的“畸形”人才,反过来也影响着学校自身的社会形象。
  (二)重视制度管理,忽视文化熏陶。一些学校在抓精神文化建设时,片面强化制度管理,注重制度约束,而不注重营造文化氛围去诱导学生,没有把制度管理提高到文化层面来建设,导致学生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反而对执行制度抵制、反感。
  (三)曲解文化内涵而忽视校园现实。认为“文化”是个大概念,博大精深,学校小天地既没有开展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也缺乏可行性。
  (四)忽视人本情怀。一些人把人生理想、人格完善没有摆在应有的位置,因而对校园文化建设采取被动应付的态度,甚至迎合部分人追求时尚的心理,将校园文化建设庸俗化和功利化。另外,许多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缺乏个性,缺乏校园文化的传承与积淀。
  三、加强高校园文化建设应采取的对策
  (一)坚持校园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首先,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刻内涵,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是非标准,我们才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力弘扬先进文化,积极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其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只有坚持不懈地引导和帮助广大师生开阔新视野、树立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校园文化才能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