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漫谈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
诗意地栖居—读陶文鹏、…
感物·会心·畅所—中国…
浅谈中国术语学的理论建…
浅谈中国传统图案与设计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德…
浅谈儒家的和谐观与中国…
世博会中国馆副总设计师…
如果中国举办世界杯
最新热门    
 
论中国特色道德文化的构建

时间:2010-7-8 11:00:0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中国特色 道德文化 理论建设
  论文提要:构建中国特色道德文化,是走出目前道德困境的迫切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呼唤,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发展先进文化和建设和谐文化的核心内容。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必须高度重视道德文化理论建设,构建并完善中国特色道德文化体系,正确处理批判继承与综合创新、道德建设与法律建设的关系,切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道德文化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21世纪是崇尚创新、呼唤创新的时代,也是文化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构建和谐的道德文化环境,已成为一个民族决胜于创新时代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3月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特别是2007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中国特色道德文化,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资源;既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更是和谐社会与和谐文化之魂。

  所谓文化,是指一定社会的经济与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实际上就是人化,是人的文明化。道德作为文化,有其自身的历史发展和逻辑演变过程。它是在人的实践活动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处理人际关系(包括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集体与集体)的原则、规范和理论观点,是社会生活有序发展和稳定发展的一种精神力量。在整个人类社会的历史中,道德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道德文化和整个文化联系在一起,前者是后者体内的精神中枢和核心。没有它,整个文化就不可能存在,或只能无意义地存在。中华民族伦理道德文化十分丰富,德治德政思想源远流长。以德治天下,是中国文化独有的智慧。孔孟所开启的儒家道统始终把成德立人看作人生的最高价值,把道德实践看作实现人生理想的根本途径。对传统道德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构成了现代道德文明与伦理精神建设的重要一环。不同的社会生活形态有着不同的道德规范。今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由于面临特殊的世界环境和历史主体,更需要一种理性精神和道德文化的支撑。构建中国特色道德文化,成为大变革时代的重要使命。
  构建中国特色道德文化是走出道德困境的迫切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呼唤。当前中国正经历着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和文化嬗变。新生活的诱惑与旧心态的禁忌,使人们陷入了无法回避的道德困境。道德评价失范,价值取向紊乱,道德教育扭曲变形,社会道德控制机制弱化,各种各样的非道德主义泛滥——以权谋私、以职图利、损公肥私、贪污受贿、生活腐化等“寻租”现象成为社会公害,见利忘义、为富不仁、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欺行霸市等违法现象屡禁不绝,吸毒、赌博、卖淫、嫖娼、纳妾、拐卖妇女儿童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甚至连历来被称为“净土”的教育和学术领域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侵蚀。精神的贫困、道德的沉沦、灵魂的迷失相当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社会秩序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制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这为中国人民走出道德困境指明了方向。构建中国特色道德文化就是在此基础上重新确立道德理想的实质性举措。
  人总是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改变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文化心理、道德风尚和理想选择。良好的道德环境本身就是生活质量的一个指标,是太平盛世的一个标志,是人民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