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唐诗中的“月”浅析唐…
论隋炀帝在隋唐诗风嬗变…
现代唐诗学范式:“诗史…
浅谈唐诗的传播方式对李…
关于元诗法与唐诗批评
晚唐诗在崔致远的影响与…
华杉:我看《全中国最穷…
《全新黑猫警长》三人谈…
唐诗中的屈原形象研究
断代文学全集的学术评价…
最新热门    
 
《全唐诗人名汇考》:一部“有用”的学术著作

时间:2010-11-17 11:28:05  来源:不详

对于读书治学,尤其是传统文史之学的研究途径而言,基本不外乎考证与阐释两端。考证之学的主体为实证方法,人物、年代、事迹以及相关典章制度,均须寻得坚实证据,以达到求真的目的。孟子所说的“知人”,侧重于作品的作者而言,强调后世的读者在心意上与古人相通,以推得诗人之意。这一点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古代作品的阅读实践中也不难发现,作品中所涉及的人物也很有“知”的必要,也就是说,对作品中相关人物的考证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陶敏的《全唐诗人名汇考》就是这样一部有意义的著作。

 

  《全唐诗人名汇考》是陶先生的第一部著作《全唐诗人名考证》的修订本。该书从四万多首唐诗中梳理出数千名涉及到的人物,考证出他们的名字、爵里、行迹,不仅大大增进了我们对唐代诗人生平和事迹的了解,还有助于判定许多诗的真伪和作者。如《全唐诗》卷二七三戴叔伦名下有《晖上人独坐亭》一诗:萧条心境外,兀坐独参禅。萝月明盘石,松风落涧泉。性空长入定,心悟自通玄。去住浑无迹,青山谢世缘。从诗的本身并不能读出任何问题,但如果对题目中涉及的“晖上人”加以考查,就会发现这首诗根本不是戴叔伦所作。陶先生考得“晖上人”为唐高宗、武后时人,为戴叔伦所不及见;另外,卷八三有陈子昂《同王员外雨后登开元寺南楼因酬晖上人独坐山亭有赠》诗,与此诗同题同韵,故其真实作者应该是王员外或晖上人本人。有了这样的结果,才有可能从根本上避免对戴叔伦诗的误读,进一步的阐释也才有了基本的文献保障。

 

  章学诚有云:“高明者多独断之学,沉潜者尚考索之功。”以时下风气而言,“高明者”是更多学人向往的对象,“沉潜者”多被嗤为饾饤。埋头故纸,定一字之正误,求一名之原始,确实多耗心力且难见“成果”,陶敏这部120万字的巨著,花费的心血可想而知,这是很值得我们致以敬意的。

 

  考据工作是其他研究工作的基础,客观上对其他形式的研究有保障与促进的作用,以陶先生的这部著作而言,全书贯穿的只是相对独立的一条条冷静的判断,普通读者大概难得有人会从头至尾来通读它,可是学者在研究唐代的文学、唐代文化的时候,这部书又是绝对必需的,有了它,以往的错误才能得到纠正;有了它,未来的研究才更加气盛言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