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四剧目冲刺2010年度…
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地区已…
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不支…
国家图书馆馆长:图书馆…
读国学经典之精华育国家…
国家汉办举办汉语教材图…
藏家吁国家对造假动刑 …
国家文物局局长:文化遗…
最新热门    
 
96国家建立孔子学院 汉语成温暖积极的中国形象

时间:2010-11-18 11:23:56  来源:不详

在逝世2500多年之后,我国著名教育家孔子,以另一种方式“周游列国”:以他命名的“孔子学院”,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足迹”遍布五大洲的90多个国家。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外学习汉语的需求急剧增长。从2004年开始,中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孔子学院”。

“过去,外国朋友更多的是间接地从本国的报道中看到中国,现在是通过与我们的老师、志愿者、学生演出团、专家巡讲团、教材、图书展览等多种方式,让普通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亲身接触到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现代社会。”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胡志平说。

美国《华尔街日报》这样评论中国此举:战舰能让别国人民暂时臣服,而让他们理解你的语言却能使大家成为朋友。

在孔子学院建设过程中,我国开始采取与以前传播中国文化完全不同的形式:始终实行外方为主,中方协助,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办学模式,或者国内外高校合作,或者国内外中学合作,或者外国社团与国内高校合作,或者外国政府与我地方政府合作,或者是企业与高校合作。

外国想了解中国的迫切程度,也超出了中国的意料。

罗得岛大学是全美大学排名120多位的工科院校,它提出书面申请创办孔子学院,却被国家汉办婉拒。理由很简单:在距离该大学只有1小时车程的波士顿已经建立了一所孔子学院。

不死心的罗得岛大学校长找到国家汉办主任许琳,恳切地说:给我1分钟时间,就看一张图!校长拿出了一张罗得岛大学孔子学院的效果图:这张图上清晰地绘制了一个把宁波的“天一阁”和北京的“恭王府”结合在一起、成比例缩小的中国园林式建筑。

罗得岛大学校长说,我们是培养工程师的。现在中国的各种大工程是世界上最多的,学了汉语,我们的毕业生才有更好的机会。我们孔子学院的建设工程系已经开建了,在全球招聘汉语教师也已开始。

在发展速度最快的2006年,平均每3天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就会诞生一所孔子学院或者孔子讲堂。到2008年,国家汉办放缓了孔子学院的发展速度,转向内涵建设,花大力气培训师资和编写教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