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酸腐文人的梦想:中国五…
试析汉族文人对纳兰性德…
关于清初贰臣文人及其文…
古代著名文人勤学的故事…
古代著名文人勤学的故事…
马良怀:陶渊明之后文人…
古代文人雅士的螃蟹情结
从文学创作管窥南朝文人…
瞬间悲欢与真实世界——…
唐朝文人饮酒之风彪悍 …
最新热门    
 
酸腐文人的梦想:中国五大经典爱情之批判(2)

时间:2010-11-19 11:13:31  来源:不详
我们熟悉的极富传奇色彩的爱情戏剧《女驸马》就更加离奇了。这部黄梅戏的代表作说的是痴情女子冯素贞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湖北襄阳道台之女冯素珍自幼许配李兆廷,后李家败落,李兆廷投亲冯府,却不料岳父岳母嫌贫爱富,逼其退婚。冯素珍深爱李兆廷,相会于后花园赠一百两白银于李兆廷,济其困厄之急。不巧被冯父撞见,冯父诬李为盗,并将其送官入狱,逼素珍另嫁宰相刘文举之子。心里只装着李兆廷的冯素珍女扮男装出逃,在京冒李兆廷之名应试,没想到名列榜首,竟然考中了状元,被皇家强招为驸马。花烛之夜,冯素珍冒死陈词感动公主。在公主的倾力帮助下,皇帝收冯素珍为义女,又下诏释放了李兆廷,并改招冯素珍之兄、前科状元冯少英为驸马。李兆廷顶了新科状元之名,两对新人乃同结秦晋之好。李兆庭一出大牢便不费吹灰之力成为状元,且与已被皇帝认成义女的冯素珍鸾凤和鸣,刚去掉枷锁的脑袋上戴上了级别很高的乌纱帽,夜夜都抱着美女加才女的皇帝义女共度良宵,其作为男人之待遇令天下所有男人羡慕不已…… 


    毋庸讳言,《牛郎织女》和《孟姜女哭长城》反映的是穷男人的爱情梦想,《白蛇传》与《梁山伯与祝英台》反映的是酸腐文人的爱情梦想,而《女驸马》更将酸腐文人的爱情梦想推向极至,将天下的好事都占尽了。李兆庭不仅赢得了出身高干家庭的美女加才女冯素珍,而且冯素珍还不辞辛苦地替他考取了状元博得了功名。“人生四大喜”的两喜“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几乎同时降临在幸运儿李兆庭身上,事业与爱情双丰收!而且他还不用做任何努力,坐享其成即可!如此厚颜的文人之想象真让人脸红。


    文学作品允许虚构允许尽情发挥,但必须以现实生活为基础,须符合生活的逻辑与常理。爱情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人类情感活动,脱离其基础,再浪漫的爱情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以上五大经典爱情故事显然都缺乏生活基础,其折射的不外乎两种爱情观罢了:一是穷人爱情观,一是书生爱情观。都是男人中的两类人(穷人与酸腐文人)凭空编造出来的,然后谬种流传,误人不浅。生活中的许多人特别是女人常常为爱所迷为情所困,甚至把爱情当饭吃,大部分就是受了这类虚假爱情故事的误导。等醒悟过来时,往往青春不再,只能感慨唏嘘,对来时的路不堪回首,惊异自己当初为何那么傻。


    一千个人的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人,就会有一万种爱情。刘继兴希望人们少着迷一些所谓的爱情故事,理智地、冷静地去欣赏爱情类的作品,要看到并审视到作品背后的东西,切不可总是在别人的虚伪故事中流着自己真实的眼泪,荒废了时间不说,还有可能使自己受了误导。钱钟书在《围城》中说:没受教育的人,因为不识字,上了人的当;受过教育的人,因为识了字,上了印刷品的当。这句话真是太深刻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