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酸腐文人的梦想:中国五…
试析汉族文人对纳兰性德…
关于清初贰臣文人及其文…
古代著名文人勤学的故事…
古代著名文人勤学的故事…
马良怀:陶渊明之后文人…
古代文人雅士的螃蟹情结
从文学创作管窥南朝文人…
瞬间悲欢与真实世界——…
唐朝文人饮酒之风彪悍 …
最新热门    
 
酸腐文人的梦想:中国五大经典爱情之批判(1)

时间:2010-11-19 11:13:31  来源:不详
爱情,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古往今来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也留下了许多感天动地的千古绝唱。在中国古代流传着四大经典爱情故事:《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些故事口口相传流传至今,在民间影响非常之大,可谓妇孺皆知,几乎人人耳熟能详。 


    张闻天曾说过,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追求理想的生活。同样,对许多人来说,爱情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得到理想的爱情。但是,理想之鸽放飞后,只有在真实的天空中才能尽情翱翔,才能拥有无垠的天地,才能拥有地老天荒、能真正浸漫岁月的生命力。以上的中国古代四大经典爱情故事,就为芸芸众生追求爱情展现了一个理想的天空。那么这个理想天空的真实性如何呢?


    似乎是为了证明爱情的魔力可以打破一切桎梏,在这四大经典爱情故事中,男女主人公的差距都非常之大,牛郎织女是上流社会美女与最基层农民之恋,许仙白素珍是特别能干的女人与社会适应能力低下的酸文人之恋,梁山伯与祝英台是穷书生与富家女之恋,孟姜女与万杞良是才女与农民工之恋……无一例外,这四大经典爱情故事中的女主人公都属于强势群体,而男主人公都属于弱势群体。古代是男权社会,且不说他们这样的角色错位很难开始相恋,即便开始了,结婚后会幸福吗?所以,仔细一分析,这些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爱情毫无真实性可言。


    先说《牛郎织女》和《孟姜女哭长城》。在这两个故事中,被爱着的男主人公只是两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工而已,一个给地主家当长工放牛,吃了上顿没下顿,还得常常被地主欺凌,时时被其剥削剩余价值。一个被拉去长城建设工地当砖瓦工,风餐露宿不说,可能连生活补助都不给发,更别提工资了。就这样两个收入微乎其微估计讨薪也十分艰难的农村外出务工青年,却拥有着他人无法企及的人生艳遇:一个获得了窈窕仙女的垂青,抛弃优越的一切生活条件来私奔;另一个被痴情的女主人公爱得死去活来,泪如雨飞,感天动地,居然把长城都给哭倒了。


    难道说织女长期生活在天宫,对人间不了解,误以为牛郎这样的就是人间优秀男人的标本?从民间故事中我们可得知,孟姜女是个方圆百里闻名的才女,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谁都知道她是个人好、针线活好、聪明伶俐,又能弹琴、作诗、写文章的好闺女。想来她那哭倒长城的歌词一定是才思俱佳凄婉无比。难道这个才女也和张爱玲一样,被所谓的爱情彻底蒙蔽了原本睿智的眼睛?《牛郎织女》和《孟姜女哭长城》中歌颂的爱情无疑是惊天地泣鬼神,千百年来赚足了人们的眼泪。但其爱情基础是什么呢?其实只有一个:两个男主人公忠厚老实。这一点很容易让现代人纳闷:忠厚老实就一定很可爱、很值得爱?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全天下这样的人多如牛毛,也就都应该得到感天动地的爱情了。


    再观《白蛇传》与《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两个故事中的男主人公充其量只是两个书呆子而已,而且都特别呆头呆脑,可以说是不解一点风情。尤其是梁山伯,老实得匪夷所思,伏尔泰笔下的“天真汉”(又译“老实人”)也难望其项背。在楼台会的“十八相送”中,一往情深的祝英台通过眼前看到的种种成双成对的事物来比附,反复告诉梁山伯自己是个女的,可梁山伯愣是听不懂,还老傻乎乎地说:此地只有咱们二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