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闫孟祥:宋代士人的三教…
11月11日 御史王茂荫提…
重庆发现宋代判官墓 出…
社会情境中的家族及其文…
郑州宋代古墓考古发掘 …
中国最南端古城发现50米…
攸县古窑遗址出土约26吨…
略论宋代“诗史”说的阐…
南京尧化门一带发现六朝…
河北邯郸宋代古墓因南水…
最新热门    
 
宋代科举与文学研究——《宋代科举与文学》成果简介

时间:2010-11-22 12:58:10  来源:不详

四川大学祝尚书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宋代科举与文学》(项目批准号为04BZW025),最终成果为同名专著,2008年12月由中华书局出版。

 

  这是一项研究宋代科举制度以及宋代科举与宋代文化、文学之关系的交叉课题,可以说是熔文史哲于一炉。该书除全面考察了宋代科举制度外,重点探讨了思想、文化和文学之间关系的三个问题。

 

  一是对宋代科举主要文体诗赋、策论、经义的研究。宋代省题诗、律赋,此前的研究基本上是把它们当作一般的“文学作品”,而不是从科举程式文体出发,故所论多为隔靴搔痒。该书对宋代省题诗、律赋的题目和体制作了深入考察,认为宋代科场诗赋题目“礼乐刑政”化,而程式又极为繁密,讲究起承转合、体贴贯穿,严重影响了内容的表达,故对它们的综合评价不可能高,若从其体制和思想内容论,应该是很低的,这是宋人自己的定位。

 

  宋代的场屋策论,此前也很少探讨它的程式化,更没有结合举子普遍使用“括套”这个“宋代特色”,故与场屋诗赋研究一样,与实际情况也很“隔”。该书认为,场屋策论虽是考试工具,又便于利用括套进行剽窃,但通过阅读和写作,以提高青年士子的识见与措置当世的能力,思路是不错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考策论的弊病也暴露无遗,不止扼杀了文体自身的活跃因素,更扼杀了无数学子的思想和青春。

 

  至于宋代经义,该书分期作了详细考察,特别是研究了它的程式化过程,认为实行经义考试的实际结果,与统治者的期望相去甚远。概而论之,经义的流弊主要有三:不读原著,专事穿凿;剽窃旧作,全用套类;拘于程式,流于对偶。在写作上,宋代经义与律赋合流,演变为明清八股文,流毒甚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