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追念钱锺书先生  在五七…
图书业搭车世界杯销售遇…
网游白皮书不能承受之重
黄国荣:新书不打折有利…
中国文人的生态:从汪曾…
学六爻,哪些书可读,哪…
钱锺书先生的最后一书
最新热门    
 
钱锺书不过就是一部电脑数据库?缅怀大师的魅力

时间:2010-11-26 11:55:58  来源:不详

钱先生治学议论广博,古今中西,汪洋恣肆,漫无际涯,曾令很多慕名而来、擅于沿袭蹊径、乘势而上者不知所措。于是出现了种种贬论,如“钱锺书不过就是一部电脑数据库”,“《管锥编》实在没什么,将来电脑发达,资料输进去都可以处理。”最近还有人说“互联网出现以后,钱锺书的学问就减半了”,有趣的是,这些说法有的还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后辈学者之口。

 

  计算机给社会带来飞跃,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个人计算机和应用程序的发明,让人们日常生活中许多看似麻烦的问题变得如此简捷方便,计算机扩大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延伸到文学研究领域。毫无疑问,计算机可以缩小查找范围,提高比勘速度,对复杂的海量查找也轻松胜任,甚至在很多情况下能直接判定是非。

 

  计算机被我们俗称为“电脑”,这似乎有些言过其实。计算机可以帮助人脑,但还不能代替人脑。如果单指记忆力,钱锺书先生兴之所至,打通中外,信手拈来的功夫,的确给人“电脑数据库”的感慨。但是数据库毕竟只能罗列资料,显示异同,却不能分证辨析,触类旁通。而且毕竟要靠人来输入主题词语,靠脑来爬梳论证。所以直到今天,我们也没有读到电脑版的《管锥编》。

 

  钱先生不可能预见到他去世后这十几年,互联网已给整个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基于计算机交互技术产生的平台,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已经以其全球性、海量性、交互性、成长性、扁平性、即时性、多媒体性,以及相生相伴的匿名性、成瘾性、喧哗性,成为现时人们爱恨交织,却又须臾不离的有效工具。互联网的意义不应被低估,它是人类迈向地球村至关重要工具。

 

  然而电脑长在数据,却无法“融会贯通”。在掌握大量材料的基础上酝酿出见识和智慧,迸发出创意,这是电脑无法做到的。好的学问家其文章并不是某一“关键词”搜索结果的简单罗列,在发现问题、甄别材料、沟通阐释的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