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最新热门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对话(4)

时间:2010-11-29 12:54:09  来源:不详
人人都可以是杂文家 
    “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 
    网络上流传的戏谑的诗句,是杂文吗?在两位杂文家看来,是。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起社会问题、时事,给了杂文更大的生存空间。手机段子、博客、微博,各种各样新的传播媒介,让更多的人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也许在某一天,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就生活在杂文之中。 
    陆春祥:我们当下会出现各种社会问题,住房,教育,保障,这些问题是所有人都关注的。杂文所要表达的内容也涉及这些,这就有了一个交集点,杂文自然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就杂文界来说,《杂文选刊》发行量有60多万份。很多中学生都在把杂文选刊上的文章当做写作的标准。 
    从传播途径上来说,好点的报纸上都有时评版,好多时评都是杂文。电视节目上来看,几乎每个频道都有时事评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杂文。而且现在有微博了,140个字,有时候也表达对社会现象的看法,就是个杂文。最近十几年来流行的手机段子,这个段子很多也可以归为杂文。应该说杂文的路会很宽。 
    鄢烈山:过去你没有机会鸣出来,现在你把手机一发,就发出来了。比如段子,微博——它们可能比较偏激,以偏概全,你不把它当真就是了,他就是个夸张嘛——有些段子对时弊的讽刺,真是很精彩的杂文。它那个语言表达,比我还强。 
    陆春祥:可能一些领导不太喜欢杂文,一些人还喜欢对号入座,比如今天我写了篇文章,他就会觉得是不是在写他,也可能有些细节正巧他也有,他就很敏感。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杂文。有人告诉我们这样修身:每天把自己的言行记下来,那些不能记下来的,就是不能去做的和说的。有些人做了不该做的事,我们说说还不行吗?要么你就不要做!我有个说法,人人都可以成为杂文家。 
     ——前段时间,网上大家拿“我爸是李刚”,搞诗歌接龙。这是杂文吗? 
    鄢烈山:我觉得这也是杂文的样式。它的互动性增强了。鲁迅以前和别人骂战,还要等两天才能回应。现在分分钟就能出来了。你来一段,我来一段,马上就能接上来了。 
    ——可是网民有时候感性大于理性? 
    陆春祥:网络时代,大家习惯于用假名说真话,用真名说假话。网民穿上马甲后,就可以说各种各样的话。网络非常复杂,人员组成非常复杂。网络本身就是个双刃剑,揭露黑暗需要网络,你瞒也瞒不了。但是有些人是非常无辜的,网民不了解情况,就实施了暴力。我希望网民,要了解下前后因果,一个事不是那么简单,考虑问题成熟点,不要跟风。 
    鄢烈山:我持乐观的态度。这种现状,有时代特点,有中国特色。在别的国家,一般来说,上网的人都是处理正常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