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
最新热门    
 
陆春祥遇上鄢烈山两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对话(1)

时间:2010-11-29 12:54:09  来源:不详


    

    
    文/桂斌周华诚摄/张磊 
     
    “没有公正,就没有信任。”听到鄢烈山这样说,陆春祥笑着提醒他:“你应该说缺少公正。” 
    第一印象中,他们是两种人。 
     鄢烈山思维和动作都具有跳跃性。说话的时候,脸上挂着或许可以称为冷峻的表情,情绪则由动作来表达。随着情绪的起伏,他的身体会前倾、后仰,手会比出反反复复的姿势。最激动的时候,也骂娘,有点百无禁忌的意思。 
    陆春祥则静得多。他的回答紧跟着提问者的思路,偶尔往外延展,但总是会在合适的地方收住,笑一笑。其实他的脸上总挂着若有若无的笑意。 
    同事评价这两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杂文家:鄢烈山像外科医生,尖锐和直接,刀刀见血。陆春祥是中医师,开的是中药方,细火慢熬。这说的其实也是他们的文章,鄢烈山爱讨论大势,陆春祥则关心细节;鄢烈山刚,陆春祥柔;鄢烈山要深度,陆春祥则希望可以更好看。 
    随着访问的深入,这对老友的内心世界慢慢打开。一个人说完,另一个人就会自然地接上去。就像我们一直猜测的那样:谈杂文、论社会,一如怒汉,一如慈善长者,似乎在碰撞,又似乎在互相补充,互相映衬。 
    于是会发现,他们并没有第一眼看上去差别那么大。 
    有这样一个小细节,被问到:“怎么样才能让你不那么愤怒?”鄢烈山笑了。过了一会他说:“我没有什么愤怒的,我的内心其实一直很平和。”之前,面对镜头的时候,陆春祥也不止一次说,作为杂文家,其实他的内心很平和。 
     鄢烈山说,我们这个社会最缺的就是常识;陆春祥说,很多文章在写的就是回归常识。陆春祥说,以爱察今,以心为文;鄢烈山说,写杂文,不把别人当敌人,而是心中充满了爱。 
    巧合的是,鄢烈山和陆春祥的人生轨迹其实非常像:鄢烈山是78级的大学生,陆春祥是80级的;两人都当过老师,也都当过公务员;后来都进入了党报。写杂文,都是按捺不住表达的冲动。 
    冲动从何来?陆春祥说:“我们往往是被一种理想化的东西所感动。”鄢烈山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