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诸城发现新恐龙属种…
“早期中国罗马军团后裔…
迈向汉语语法研究的新里…
三峡考古研究系列丛书在…
王若:新发现罗振玉早期…
中国艺术研究院首聘终身…
辩征分析法在文化研究中…
试论敦煌壁画中的西北武…
《出版事业与产业发展问…
韵学经典研究名著——读…
最新热门    
 
敦煌研究院已完成敦煌石窟47个洞窟的数字化拍摄

时间:2010-12-06 10:25:25  来源:不详

敦煌石窟数字化拍摄进展顺利,今年又新完成6个洞窟的的数字化拍摄。

新完成数字化拍摄的洞窟是莫高窟第322窟、第9窟、第12窟、第3窟、第57窟和第220窟,5个修建于唐代,1个修建于元代,壁画内容丰富、精美,有非常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记者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这6个洞窟是3个拍摄小组今年花8个月时间完成的,加上此前敦煌研究院独立拍摄及与美国梅隆基金会、美国西北大学合作拍摄的洞窟,敦煌石窟完成数字化拍摄的洞窟已经达到47个(含榆林窟1个)。

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的专家介绍,为了更好完成敦煌石窟数字化拍摄,在原来拍摄的基础上,今年敦煌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合作,制定了“敦煌壁画数字化标准规范”,并将摄影采集精度提高,使所获得的数字图像能够满足图像档案保存、出版印刷、展示等各种技术要求。

敦煌石窟由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构成。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至今保存有洞窟735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并有藏经洞出土的约50000件文献分散在世界各地。

1979年敦煌莫高窟正式对外开放,这座享誉世界的“东方艺术宝库”不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600多万人次。这座千年遗产不断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同时,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也日趋突出。

为了更好地保护、展示和弘扬敦煌艺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敦煌研究院通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在反复科研和论证中认识到,数字技术是保证敦煌遗产“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最好手段。

2008年,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开始实施,在这一工程的子项目中,就有“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完成敦煌莫高窟149个A级洞窟的文物影像拍摄、加工处理和数据库建设”的内容。

此外,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和认识敦煌,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在敦煌莫高窟正建的游客中心中,用先进数字技术制作的主题电影、洞窟球幕电影等也将服务于游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