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若:新发现罗振玉早期…
甘肃早期长城资源田野调…
甘肃玉门市发现早期长城…
四改日期 中国教师节的…
论周作人早期对新诗理论…
专家称三星堆为长江上游…
浙江玉架山聚落遗址发现…
最大早期齐白石名家碳粉…
南澳I号有助于打开明早…
四川广安网友踏青发现清…
最新热门    
 
“早期中国罗马军团后裔”不是唯一研究项目

时间:2010-12-03 12:24:11  来源:不详
——访兰州大学意大利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袁洪庚 


    意大利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开展对古罗马以来的意大利文化以及中国—意大利交流史的全面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报》:兰州大学意大利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意大利研究中心”)的成立受到媒体的热切关注。有媒体报道,您在揭牌仪式上提到,希望通过挖掘发现更多有关中国早期与罗马帝国联系的证据,以证明有关骊靬村居民是罗马军团后裔的说法。对此,意大利研究中心是否已经有相关计划?


    袁洪庚:意大利研究中心的成立受到学校及甘肃省、兰州市各方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为庆祝该研究中心的成立,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教授特别邀请意大利驻华大使里卡尔多·谢飒(Riccardo Sessa)前来参加揭牌仪式。新华社甘肃分社、甘肃省电视台等中央在甘媒体和甘肃省、兰州市各级媒体共计17家单位也受邀对揭牌仪式进行了采访报道。此外,凤凰网等多家网站也在11月7—10日期间从不同角度报道了意大利研究中心成立的消息。


    有关媒体提到我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意大利研究中心将寻找更多中国早期与罗马帝国联系的证据。但是,我的讲话中并未涉及这一内容,揭牌仪式之前、当天和之后,我都没有见过记者。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能否介绍一下意大利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


    袁洪庚:从兰州大学 “做西部文章” 的学术定位来看,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研究应是做西部文章的特色和重点之一。连接丝绸之路两端的秦汉—罗马、中华—意大利的综合性文化研究,更是题中应有之义。经多年来致力推进中国和意大利两国友好关系的海内外知名儒商李文辉博士以及长期从事中西文化对话交流、与兰州大学有密切交往的知名学者梁燕城教授联合倡议,由李文辉博士资助,学校决定建立意大利研究中心。


    意大利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开展对古罗马以来的意大利文化以及中国—意大利交流史的全面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报》:意大利研究中心成立后有没有开展具体的研究工作?有关中国罗马军团后裔的研究是否在计划之中?


    袁洪庚:目前,意大利研究中心的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逐步展开。首先是深入开展意大利语教学。其次是充分发挥有关学者专长,继续开展已有一定基础的古罗马历史、意大利历史的研究工作,并逐渐将研究辐射到人文、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未来,我们还要发挥兰州大学理工科优势,开展对现当代意大利在国际上领先的工业设计研究,如航空、汽车、皮革工业等方面的研究。


    有关“早期中国罗马军团后裔”和“马可·波罗时代的中西文化交流”的研究已经展开。此外,我们还有一些研究项目已列入近几年的学术研究规划,如:Umberto Eco研究、费德里科·费里尼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意大利时装等高档消费品在华走势等。(曾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