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澳Ⅰ号考古进入古船内…
孙键:未见完整南澳I号…
南澳Ⅰ号“来自哪去往何…
南澳Ⅰ号或从漳州出海 …
“南海I号”五一期间接…
南澳I号出水文物近千件…
明代古沉船南澳1号出水…
组图:南澳Ⅰ号出水文物…
南澳Ⅰ号出水文物近千件…
“南澳I号”或为武装走…
最新热门    
 
南澳I号有助于打开明早期郑和船队船只秘密

时间:2010-5-11 12:44:24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下午15:30—17:30,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昨晚的《新闻联播》上,播出了“南澳Ⅰ号”出水大量文物的消息。据悉,如果天气情况良好,5月15日和5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还将举行两场大型直播特别节目;5月18日,央视科教频道将在《中国记忆》栏目安排2小时直播特别节目。直播期间,文物考古专家将现场为观众解读汕头“南澳Ⅰ号”身世之谜。

  记者昨天采访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Ⅰ号”考古现场领队孙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主任崔勇等人,解析有关“南澳Ⅰ号”的种种问题。

  现场直击

  昨天出水8箱文物  

  在昨天的央视直播中,起吊机把文物缓缓吊出水面,众多珍贵青花瓷器首次公之于众。最后,共有8箱文物出水。参与央视直播报道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华莎介绍说,这是一艘主要装载瓷器的古船,其中出自福建平和窑的很多。专家介绍说,在最近的9天时间内,“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重点开始从外围和表面散落文物的采集,转向沉船区域内沉船船体及船载文物的发掘。

  目前,水下考古工作队在沉船中部已经通过抽泥清理出相互平行的3组木质沉船隔舱板,隔舱板之间间隔约为1米,其中一块已经清理出长约4米的一段,隔舱板之间清理出码放整齐的一摞摞瓷器等文物。成摞瓷器基本上都是侧立横放并交错码放。

  孙键表示,今年“南澳Ⅰ号”考古发掘要做的事情,是在90天内(从四月初开始)将船体内文物清空,以避免台风袭击。如果天遂人愿,“南澳Ⅰ号”船舱内文物近期将被大量迅速发掘出水。文物清空后,将进行船体打捞的准备。

  文物种类

  主要是青花瓷大盘  

  目前见到的文物种类主要是青花瓷大盘,此外也有青花瓷钵、青花小酒杯、青花碗、贴塑龙纹罐、铜板、铁器及金属凝结物等等。崔勇介绍,其中青花瓷大盘和带盖青花瓷钵是有代表性的器物,瓷胎和釉质比较厚重,青花颜色不太鲜亮,发灰或者发黑,无论人物还是花草图案都比较随意,器表施满釉,底足粘有细砂,即“砂足器”,属于外销瓷中的常见类型。

  同时,沉船表面及外围散落文物的采集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截至5月9日,采集出水的完整或者可复原文物累计已达1000余件,出水文物主要类型仍然是外销瓷器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罐、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及铜板等。

  下步计划

  船体打捞完成可能要几年后  

  据考古人员勘测,初步判断“南澳Ⅰ号”长度不小于25.5米,宽度不小于7米, 古船处于正沉状态,方向接近正南北向,古船的上层结构已不存在,但隔舱和船舷保存状况较好,船上货物散布范围长约28米,宽约10米。由于船体表面覆盖有泥沙和大块凝结物,船体和文物受腐蚀和人为因素破坏较小。

  关于“南澳Ⅰ号”船体打捞问题,崔勇表示,本次“南澳Ⅰ号”水下考古不包括船体打捞,船体打捞的任务留待下次。目前他们已将船体打捞设想呈报国家文物局,一是用沉箱整体罩住打捞;二是将船体分拆打捞;三是将船体用特种胶水粘牢后托出水面。具体采取哪种方案,将据具体情况而定。至于要等到何时才能最后完成船体打捞,可能还要等几年之后。

  四大谜团

  1.走私船?

  当时商船夹带点铜很正常  

  昨天央视直播中,再次出水部分铜器。此前首批出水的千余件文物中,6块铜板和一些铜钱引起注意,因为铜材在当时海外贸易中是违禁品。

  据记载,我国自从盛唐至明清,铜在民间大量使用,周边很多国家也把铜钱作为一种硬通货。汕头市南澳县博物馆馆长黄迎涛介绍,当时国内铜料价格远远低于国外,因此海上贸易者通过利差,可以赚取更高的利润。从宋朝开始,铜料已经实行禁运,明朝万历年间更是如此。据此,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当时的走私物品,并由此推断“南澳Ⅰ号”是一艘走私船。

  对于此问题,孙键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是一种可能,但也存在只是夹带的可能,现在下这是一艘走私船的结论还太早。”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说,当时关于海上贸易的一些制度,很长时间如同“一纸空文”。所以在从事贸易的船只上发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