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明代古沉船南澳1号出水…
组图:南澳Ⅰ号出水文物…
“南澳I号”或为武装走…
南澳Ⅰ号出水物或印证中…
南澳Ⅰ号被疑为明末走私…
南澳Ⅰ号考古队下水作业…
守护南澳Ⅰ号:24小时监…
打捞船完成对南澳Ⅰ号沉…
“南澳I号”考古发掘启…
南澳一号沉船发掘启动 …
最新热门    
 
南澳Ⅰ号出水文物近千件 首次对媒体开放(图)

时间:2010-5-2 10:5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组图:"南澳Ⅰ号"出水文物首次对国内媒体开放

  中新社汕头5月1日电 (李怡青 陈妍 林春伟)5月1日,在广东省文物局组织下多家媒体赴汕头市南澳岛登上正在这里进行水下考古作业的“南天顺”打捞船。这是“南澳Ⅰ号”重启水下考古工作后,出水的文物第一次对媒体开放展示。

  据广东省考古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队在沉船表面及外围采集到散落的完整或者可复原文物共计800余件。1日上午,又有一批水下文物出水,使得全部出水文物已近千件。

  “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队在清理沉船遗址表面工作中,采集出水了大量散落的陶瓷器、金属器等文物残片。出水文物主要类型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灌、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铜钱及铜板等。

  因为恶劣天气影响而推迟到今年开始的“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目前仍然遭受着异常天气的困扰。

  在东北季风向东南季风转变的南澳附近海面,4月份的正常天气本应是风平浪静的水下考古黄金时间,但今年却遭到多次冷空气南下的袭击,两次导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船“南天顺”号驳船不得不回到南澳港湾避风,水下考古工作多次被迫中断,水下考古作业无法持续开展。

  但4月6日开工至今,“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队通过潜水作业基本熟悉了本次工作区域的海况环境、潮汐规律、沉船表面状况,为下一步的水下考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省考古研究所透露,经过考古队水下勘察,“南澳Ⅰ号”沉船保存现状与上一次作业离开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基本可以排除被不法分子破坏的现象。水下考古队将此归功于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认为他们的沉船保护措施值得借鉴,可为今后开展的中国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参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