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明代古沉船南澳1号出水…
组图:南澳Ⅰ号出水文物…
南澳Ⅰ号出水文物近千件…
福建泉州发现宋朝外销瓷…
南澳Ⅰ号出水物或印证中…
南澳Ⅰ号被疑为明末走私…
南澳Ⅰ号考古队下水作业…
守护南澳Ⅰ号:24小时监…
打捞船完成对南澳Ⅰ号沉…
“南澳I号”考古发掘启…
最新热门    
 
“南澳I号”或为武装走私船 疑似火炮水底现身

时间:2010-5-2 10:52:34  来源:广州日报

  古沉船遗址新出水文物千件 疑似火炮水底现身

  文/记者王鹏、陈正新 图/记者龙成通 通讯员李滨、黎飞艳

  昨日,记者登上“南天顺”打捞船见证出水文物。“南澳Ⅰ号”古船遗址抢救性发掘自4月上旬重启以来,现今已出水有近千件文物。其中,除大量散落的陶瓷器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当时明朝禁运的一摞摞铜板及串串凝结在一起的铜钱,“南澳Ⅰ号”涉嫌走私有了进一步佐证。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Ⅰ号”考古现场领队孙键还透露,经过探摸和清淤,目前“南澳Ⅰ号”一侧船舷已经初见端倪,水下考古队员还在遗址当中发现疑似铜炮的物体,“南澳Ⅰ号”很可能是一艘武装商船。

  探访清理现场

  一个上午出水百余件文物

  昨日清晨,汕头南澳岛“三点金”海域浪微风轻,《广州日报》等媒体记者顺利登上“南天顺”打捞船见证出水文物。据了解,仅昨天上午就出水了百余件文物,记者上船时,几名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人员正在忙碌地用工具对这些文物进行冲洗清理。

  记者看见,这批出水的文物几乎全是瓷器,大小尺寸不一,上面都附着污泥和水生物。一块严重被锈蚀的铁,颜色发暗,被摆放在角落显得最不起眼。这块铁很快引起了登船记者的注意,纷纷在猜测它的“真身”,考古人员认为这块铁原本是叠在一起的几个锅。

  先是用海水进行冲洗,再用简单的工具清理附着物,三四名文物组的成员很快完成了对这批出水文物的初步清理。“全都是外销的生活用品,但又各有不同。”一名文物组工作人员逐一点着甲板上的文物对本报记者介绍说。

  昨日上午的自然条件仅允许考古人员进行了一次水下打捞。出水的文物里,一个略有残缺的青花凤凰牡丹盘引起了文物组成员的注意,它被认为是目前出水的瓷器中较为独特的一件。“首先,它的器型跟此前出水的青花瓷盘很不一样,瓷胎薄、白,釉色深,工艺明显比其他的瓷器好。”文物组的一位考古人员介绍说,这在目前出水的近千件文物中还少有发现,“接下来如有大量发现,这件凤凰牡丹盘可能是船货,否则可能是船上的生活用品。”

  清淤临近尾声 “南澳Ⅰ号”侧船舷已现

  经过水下考古队员的艰苦奋斗,截至昨日中午,重启不到1月的“南澳Ⅰ号”已打捞出水文物近千件。记者获悉,这些主要是在“南澳Ⅰ号”沉船表面及外围采集到散落文物。目前,“南澳Ⅰ号”表面的清淤过程已临近尾声,“南澳Ⅰ号”一侧的船舷已现。

  “在船舷一侧,目前已进入了船舱发掘文物。但和人们看到电影中的海底探宝场景不同,‘南澳Ⅰ号’没有一个船舱入口能让考古队员潜入探宝。因为经过几百年的海水及泥沙压力,‘南澳Ⅰ号’的甲板已不复存在。”孙键介绍,“已出水的这批文物中包括陶瓷器和金属器等。瓷器的主要类型包括青花瓷大盘、碗、钵、杯、罐、瓶等,此外还有釉陶罐、铁锅、铜钱及铜板等。”

  据介绍,在已发现的文物中,其主要来源是福建漳州的窑口,少数为景德镇窑口出品。孙键说,随着考古发掘进入船舱内部,大批长期埋藏于淤泥之下的文物将会出水,因为有淤泥保护,它们将比现有出水的文物更完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