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澳一号沉船发掘启动 …
“南澳一号”打捞船起锚…
专家:南澳Ⅰ号有瓷器产…
南澳I号水下考古发掘重…
南澳一号明日开始定位 …
“南澳I号”打捞船抵达…
“南澳I号”明代古沉船…
从《孔子》看国学缺失:…
百年碑文揭秘粤东南澳渔…
“南澳Ⅰ号”被列一号工…
最新热门    
 
“南澳I号”考古发掘启动 大批明代瓷器将见天日

时间:2010-4-10 12: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4月9日电(李怡青 林春伟)“南澳I号”水下考古发掘启动,9日,承担“南澳Ⅰ号”古沉船打捞任务的广州打捞局“南天顺”打捞船由南澳县后宅前江港驶往云澳三点金海域,正式开始对“南澳Ⅰ号”古沉船遗址进行定位,随后将视潮汐和天气情况开展进一步的打捞工作。

  “南澳Ⅰ号”抢救性发掘工作预计用3个工作季完成(每个工作季约三个月时间),今年4-6月为第一工作季,主要任务是对船载文物的抢救性发掘,第二、三工作季对沉船船体进行考古打捞的工作计划于今明两年陆续开展。

  2007年5月25日,位处汕头市南澳县海域的乌屿与官屿之间半潮礁(俗称三点金)发现了一艘古沉船和一批瓷器。经广东省文物鉴定专家鉴定,该船是明代古沉船。今年初,广东省文化厅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决定联合组成“南澳Ⅰ号”考古工作队,共同实施该项考古发掘和保护项目。

  “南澳I号”考古队由来自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其他单位的30余名水下考古、文物保护专业人员组成。

  考古专家说,沉船上保存有大量的青花瓷器。数量最大的青花大盘直径多在30厘米左右,内壁绘有瑞兽麒麟、富贵牡丹、仕女、书生以及花草等。

  记者从汕头边防支队了解到,边防官兵还将继续承担打捞期间的警戒保卫工作。4名云澳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将日夜驻守“南天顺”打捞船,为水下文物打捞保驾护航。同时,公安边防摩托艇将在打捞海域执行巡逻警戒,随时驱离靠近的不明船只。

  “南澳Ⅰ号”古沉船的发掘被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列为今年“一号工程”,沉船所有船载文物的发掘工作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随后国家和广东省、汕头市文物部门专家将对沉船的水下稳定状态等因素进行评判,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完成船体打捞出水工作。(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