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澳一号”打捞船起锚…
专家:南澳Ⅰ号有瓷器产…
南澳I号水下考古发掘重…
南澳一号明日开始定位 …
“南澳I号”打捞船抵达…
“南澳I号”明代古沉船…
范卫平详解“一号文件”…
百年碑文揭秘粤东南澳渔…
“南澳Ⅰ号”被列一号工…
南澳Ⅰ号将被水下文化遗…
最新热门    
 
南澳一号沉船发掘启动 部分文物两三天后出水

时间:2010-4-9 11:52: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1分报道,随着今天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广东“南澳一号”明代古沉船的水下考古发掘正式启动。由“南天顺”号和“德信”号拖轮组成的工程船组已于两天前到达了南澳岛海域,今天将开始在沉船遗址上方进行定位,这也标志着为期三个月的“南澳一号”水下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开始,这艘引人遐想的明代古沉船里到底藏有哪些珍宝呢?

  “南澳Ⅰ号” 是南海海域继“南海Ⅰ号”之后,发现的又一艘保存较完好,满载珍贵瓷器的古代沉船,初步判定该沉船的年代为明代万历年间,船载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间瓷窑生产的青花瓷器。

  这些瓷器主要包括绘有人物、花卉、动物图案的青花大盘,以及碗、罐、碟、盆、钵、器盖、杯、瓶、粉盒等等。数量最大的青花大盘直径多在30厘米左右,内壁绘瑞兽麒麟、富贵牡丹、仕女、书生以及花草等。不少器物的底部可见底款,包括“福”、“禄”、“富贵佳器”等,部分器物底部有 “大明年造”款。被列为2010年度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点项目。

  负责此次水下考古的工程船“南天顺”号曾经实施过“南海Ⅰ号”的整体打捞,这次可谓“二度出征”。现在在水下发掘的情况怎么样?本次考古的第一批文物有望什么时候出水?我们马上连线“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发掘队领队、国家第一批潜水员崔勇:

  主持人:现在发掘工作准备得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开始定位?

  崔勇:发掘工作已经万事俱备了,今天的天气好转了的话我们计划今天就开始定位,大概今天中午左右吧。

  主持人:还想请您进一步解释一下,这个定位是什么样的概念,在发掘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崔勇:定位就是发掘的第一步,因为船在海底下,海上面没有标志性的东西,所以要通过我们的坐标去找到这艘船,在水面上找到它的垂直点,然后我们从水面下到下面就能找到沉船,找到沉船就是发掘沉船的第一步。

  主持人:先把古沉船定位,定位以后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崔勇:下一步的计划就是看沉船的保存现状,然后进行一些抽泥、冲泥的清瘀工作,把沉船显露出来,再按我们的工作方案,逐步推进。

  主持人:如果整个计划推进的非常顺利,您预计,第一批的青花瓷文物什么时候会成功出水呢?

  崔勇:在冲泥的过程中,外围的采集会散落一些文物,我们就会采集出水,这一批,大概近两三天就能出水,内部的瓷器可能要经过一些测绘和影像资料的采集,采集完以后,部分也要进行冲水,大概4月中旬以后,瓷器就陆陆续续可以出水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最快我们两三天之后就能期待那些青花瓷文物浮出水面展露容颜了,对吗?

  崔勇:对,会有部分出水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