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范卫平详解“一号文件”:发展才是目的

时间:2010-3-9 14:19:4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出版新政 总署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详解“一号文件”

  改革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目的

  “现在的新闻出版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被行业称为总署2010年“一号文件”、总署新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主要起草人,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改革办主任范卫平说。

  就微观的新闻出版企业个体而言,他们所感受的是企业运行机制的变革,以独立市场主体身份搏击市场风浪,在市场中获得做大做强的可能;对于宏观层面的整体新闻出版行业,则面对的是中央对文化体制改革的全力推进。通过微观企业运行机制的变革和宏观发展环境的优化,新闻出版业将释放出前所未有的产业活力与产业潜力。借助产业化运作,新闻出版业、以及整个文化行业,将极大提升自身的影响力、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争夺文化话语权,这也正是中央的要求和全行业所期盼的。

  去年三月一纸“推进体制改革”意见,今年一月“推进产业发展”意见,总署密集颁发具有指针意义的纲领性文件,矛头直指束缚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诸多有形无形的壁垒——所有制壁垒、部门壁垒、行业壁垒、地域壁垒、市场化、集约化程度低等。媒体评论,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走在文化体制改革前列,为文化产业发展探索新路。

  政策导向,对新闻出版产业的影响必然呈递延放大式行进;变革,必然造就格局与利益的调整。正是基于此,本报专访范卫平司长,以期主管部门就两份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初衷、指导思想、相应政策进行进一步的解读,以便新闻出版企业可以更好的研判大势,抓住战略机遇,安稳渡过变革年代,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而今日的种种水面微澜,定将在不远的将来日渐宏阔。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可以扶上马,但不能送全程。我们期待新闻出版产业能自我博弈出市场秩序,涌现出一批企业家,诞生新闻出版业自身的产业模式。

  -记者手记:

  儒雅,谦和,是记者对范卫平司长的第一印象。他的学理素养丝毫不亚于学者,而非人们习惯想像的保守官员。整整两个小时的采访,他始终条理清晰,警语频出,还不时用鲜活的案例来佐证他的观点。一个一个精密的数字,仿佛长在了他的大脑当中;当记者为一些尖锐的问题感到难以启齿时,他微笑着说,欢迎尖锐问题。

  新闻出版业面临战略机遇期

  读书报:“一号文件”指出,目前中国的新闻出版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为什么这么说?坊间的议论是,近几年时间,新闻出版业进行一场彻底的以产业化为方向的改革,是否正确?

  范卫平:新闻出版业正在进行的改革,不能说是彻底的以产业化为方向的改革。新闻出版业有意识形态属性,有文化属性,还有产业属性,在改革过程中,新闻出版业要坚持方向,坚持导向,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但这并不意味着新闻出版业的意识形态属性、文化属性和产业属性是相互冲突的,这三者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讲,新闻出版业的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属性的实现,必须要依靠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在这样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新闻出版产业是十分必要的。

  应该说,现在的新闻出版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在发展指导意见中提了九个方面的机遇,如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高新技术的发展、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等,在此不赘述。新闻出版业的改革伴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也走过了30年的历程,但是真正实质性的改革,应该是从2003年,中央决定实行文化体制改革、而且在全国进行试点开始。其中,新闻出版业有22家试点单位,占了大头。新闻出版业改革这些年,抓住了转企改制这个关键环节,推动了一大批出版、印刷、发行单位转制为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为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正在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在稳步推进。

  出版社、国有印刷厂、国有新华书店从改革获得了效益,得到了发展,改革已经成为业内同志自觉的行为,得到了业外的认可,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中央领导认为,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始终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前面,不仅为文化单位体制改革创造了经验,同时为其他事业单位改革探索了路子。

  得益于改革,新闻出版业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