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浙江竹林深处发现神秘古…
浙江省发现83处旧石器时…
合溪洞遗址:一颗牙齿闪…
浙江省旧石器时代考古摆…
浙江江山获“中国村歌发…
浙江宁海发角楼将被建设…
首届全国村歌之星演唱活…
专家:浙江巨石天书乃人…
浙江北仑发现大型古墓群…
浙江丽水行春门遗址考古…
最新热门    
 
浙江玉架山聚落遗址发现良渚文化早期贵族墓葬

时间:2010-6-11 11:4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余杭博物馆联合考古队日前在临平玉架山遗址第200号墓发掘出土了陶、玉器等随葬品100余件(组)。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第200号墓出土的随葬品中,陶器有过滤器、带甑鼎、鼎、豆和罐;玉器主要有镯式琮、冠状梳背、刻纹锥形器、匕形器和一双玉箸,其它还有镯、璜及管珠等。其中透雕刻纹平顶冠状玉梳背、成双玉箸为首次发现,玉匕为野外首次发现。研究史前文化颇有心得的研究员方向明老师说:“这是继反山、瑶山之后,发现的良渚文化早期最高等级的显贵墓葬,这位女性贵族随葬玉器总量虽不及反山、瑶山一些墓葬,但种类极其丰富,雕琢精美。”

  据介绍,今年3月初,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余杭博物馆联合对玉架山遗址继续进行发掘、探索。本年度发掘至今,清理良渚文化墓葬32座(共200座);可能存在房址的东北角附近已着手发掘。依照计划寻找遗址对外通道,解剖了环壕东北角向北延伸的部分(钻探时推测为北通道),获知解剖点的北通道宽约9.5米,深1.5米。在距北通道西侧约30米处发现了另一小遗址,清理了一条东西向小沟(局部),在小沟的北岸垒有一些石块,并发现了良渚文化晚期小墓墓地,暂时清理了其中一座。

  通过调查和发掘显示,分布在玉架山西北部的几个紧邻的小遗址以玉架山为中心组成高等级聚落。玉架山聚落几乎贯穿良渚文化,期间的贵族墓葬的等级对我们认识西距良渚遗址群约20余公里的玉架山聚落的组织和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