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有关专家呼吁激励青年科…
中外专家学者聚首福州研…
三国名将曹休墓出土 专…
科学家:长寿者有特定基…
专家:中印边界自卫反击…
专家解析中国军队在196…
专家确定“南澳Ⅰ号”瓷…
专家:貂蝉实是虚构 吕…
新郑具茨山发现龙形岩画…
专家献计:中国剧目走出…
最新热门    
 
专家:浙江巨石天书乃人为 应是秦汉前产物

时间:2010-5-20 11:37:37  来源:钱江晚报

  4月28日,本报率先报道了浦江仙华山附近发现神秘石雕,疑为史前先民所刻的消息(见4月28日D1版《浦江“巨石天书”引发浮想联翩》)后,浦江的“巨石天书”引发了多名学者关注。半月之内,已先后有人文学者和地质专家对石雕群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们也都认为“巨石天书”乃人工凿刻而成。

  5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方勇教授应邀前往仙华山,实地考察石雕群。方勇教授认为,仙华山石刻分布范围广、数量多,可以确定不是自然痕迹。这些石刻画面粗野、线条粗犷、面目狰狞,具备原始人类的思维特征,据初步推断应该是秦汉以前的产物。至于这些石刻“天书”产生的原因,到底是为了祭祀还是一种部落图腾,或者是当时的人类在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为了抵抗、吓阻异类或野兽,夸张地突出人类的狰狞,给自己壮胆,这些还有待于专业人员的深入研究。

  5月14日,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教授吕惠进考察石雕群后表示,这些岩石确有人工痕迹。吕惠进教授在考察后指出,这些巨石上部的圆形图案可能属于球状风化地质现象,但如此大面积的奇特现象还是首次见到。至于在一些岩石上发现的回折纹及方形图案,不能用自然现象来解释,应该是人工痕迹。可能是古人在自然形成的基础上,依物赋形,进行类似“艺术创作”的人类活动。 

  浦江县博物馆馆长盛丹平对记者表示,在确认“巨石天书”不是自然风化的前提下,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邀请国内摩崖石刻、岩画、古文字方面的专家考察石雕群。

  本报记者 叶 涵 通讯员 吴益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