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中印边界自卫反击…
专家解析中国军队在196…
专家:貂蝉实是虚构 吕…
新郑具茨山发现龙形岩画…
专家献计:中国剧目走出…
专家指“南澳I号”出水…
中外专家再探昭通古生物…
专家:给国产电影测“电…
村上春树Q3雄踞日本畅销…
专家论名人故里之争:一…
最新热门    
 
专家确定“南澳Ⅰ号”瓷器去向 锁定儒文化圈

时间:2010-5-17 10:2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汕头5月16日电 (李怡青 陈妍)16日,汕头“南澳Ⅰ号”古沉船考古发掘继续进行。考古队开始对“南澳Ⅰ号”的瓷器舱进行发掘清理,从出水的瓷器纹饰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上,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华莎认为,这更确定了“南澳Ⅰ号”瓷器的去向应是儒文化圈,如东南亚、日本、朝鲜等地。

  16日出水的2号舱文物中,陈华莎研究员选取了其中几件瓷器进行解读。在这几件瓷器中,纹饰虽各有不同,但都传递着儒文化的内涵。如描画着“米芾拜石”典故的盘子、画着“岁寒三友”的碗以及写着汉字“玉”的碟子等。

  陈华莎研究员对这几天出水的瓷器进行了分析,她说,在14日出土的瓷器中,发现了一些盘子中央刻有“木”字的瓷器,在15日的瓷器中也发现了一个写有繁体的“凤”字的瓷器,加上今天出水的这些带着更加明显的儒文化内涵的瓷器,这至少说明这艘船不是前往欧洲,也不是前往非洲,而是前往受儒文化影响非常明显的区域,比如朝鲜、日本或者东南亚区域。

  据气象部门预报,16日的天气是多云见阴,局部有阵雨,海上风力4到5级,伴有轻到中浪。但是据水下考古队崔勇队长介绍,这样的天气水下的浪涌相对会比较小,反而有利于水下考古作业。

  与之前的打捞装箱方式不同,在16日的文物装箱中,考古队选择使用周转箱加上配重吊送文物。据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孙键介绍,“南澳Ⅰ号”文物发掘出水的方式原来用的是吊篮,在水里晃动得非常大,有些文物会散落出去。现在用周转箱加上配重,把文物放在周转箱里,在上面蒙上网或蒙布,再把它吊上来,这样能够更好地保护出水文物。(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