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浙江巨石天书乃人…
浙江丽水行春门遗址考古…
浙江上虞筹建“东山将军…
浙江良渚遗址和长兴合溪…
赵超构百年诞辰在浙江文…
工艺美术步入黄金年代 …
影著协网吧影视收费非一…
浙江嘉兴民间艺术家创作…
浙江浦江发现巨石天书 …
浙江省档案局欲建名人档…
最新热门    
 
浙江北仑发现大型古墓群 两汉时期有人聚居

时间:2010-5-20 11:37:36  来源:钱江晚报

  “这是北仑区近年来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古墓葬群!”昨天,北仑区文保办主任冯毅说。

  从2009年8月开始,在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抢救性考古勘探与发掘中,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北仑区白峰镇、柴桥街道、霞浦街道及大碶街道进行了两次大规模考古发掘。 

  到今年5月中旬,共发掘出各历史时期墓葬89座,窑址4处,出土了铜镜、铁器、陶罐、石器、琉璃等器物260余件。

  两汉时期

  北仑就有人聚居

  新发掘的89座墓葬,大多为两汉到南朝时期的,集中在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村、通山村和大碶街道吕鑑村一带。

  “以前大家都说,北仑是一个没有历史遗存的地方,这次可是 ‘平反’了。”冯毅笑着说。

  冯毅介绍,在唐宋时期,北仑地区是“唐涂宋滩”,因生存环境恶劣,以前被认定少有人群聚居。直到北宋时期,北仑地区才被正式划定为中央管辖区域,定名为“镇海”。

  “两汉到南朝时期大规模墓葬的发现,说明在距今2000年的两汉时期,霞浦街道陈华村、通山村和大碶街道吕鑑村一带,就开始有一定数量的人群聚居,在这里生产、生活,形成自己的文化。”冯毅说。

  此外,古墓葬群的发掘,证明了一个问题:在两汉到南朝时期,在北仑区霞浦街道陈华村、通山村和大碶街道吕鑑村一带,是地貌为平缓的、土层较厚的丘陵地带,为当时的人们提供了生存的场所。

  “这对研究北仑历史上地貌的具体分布情况,也有重要价值。”冯毅说。

  发掘出的墓葬器物数量

  北仑史上最多

  “古墓葬群发掘出的器物数量,占到了北仑博物馆目前馆藏数量的五分之一,是北仑考古发现器物最多的一次。”冯毅高兴得告诉记者。

  冯毅介绍,九十年代初,这一带就进行过三次抢救性考古挖掘,出土过汉罐、铜镜、陶井等文物,后来被公布为区级文保点。但无论是出土的文物数量,还是清理挖掘的墓葬数量,都无法与这次相比。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馆员,古墓葬挖掘项目负责人许超介绍,目前,挖掘出来的260余件器物都在市文保所做最后的资料整理工作。

  冯毅说,北仑博物馆将为这260余件器物专门准备落脚处,不久后,市民在北仑博物馆就可以看到它们。

  本报见习记者 周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