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浙江省发现83处旧石器时…
合溪洞遗址:一颗牙齿闪…
浙江省旧石器时代考古摆…
浙江江山获“中国村歌发…
浙江宁海发角楼将被建设…
首届全国村歌之星演唱活…
专家:浙江巨石天书乃人…
浙江北仑发现大型古墓群…
浙江丽水行春门遗址考古…
浙江上虞筹建“东山将军…
最新热门    
 
浙江竹林深处发现神秘古墓 石雕网上叫价30万

时间:2010-6-8 12:41:41  来源:钱江晚报

  高铁惊醒神秘古墓

  沪杭高铁嘉兴车站附近竹林,发现了大量的辟邪、石人、石马、石羊有人开出30万叫卖,博物馆拉走了一批“看得上眼的”

  正在紧张施工的沪杭高铁嘉兴车站附近一片竹林中,发现了大量的辟邪、石人、石马、石羊等古迹,旁边一个神秘的豪华墓地中,还有令人着迷的传说。

  这片竹林马上将被征用,有人将辟邪、石人、石马、石羊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开出30万元的高价,这也引起了社会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神秘石雕,网上叫价30万

  这几天,一拨又一拨的人赶赴沪杭高铁嘉兴站东边的黎明村徐家浜12号丁卫明家。不过,来者不是为了看望这个老实巴交的村民,而是他家的小竹林。

  竹林的边缘处,一座高大威严的石马似乎在注视着众多不速之客,石马下半身藏于泥土中,背上有马鞍、缰绳、辔头,两眼微张;武士头像在竹林深处,其鼻梁很长,眼球往外凸出,脸颊宽大饱满;在竹林的最深处,石羊、辟邪等深深埋进泥土中。

  实际上,早在多年前,就有文物贩子接踵而至,出价一次比一次高。甚至有人想偷走这些东西,但幸亏这里以前没有路,石雕运不出去。最近,有人将这些东西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并开出30万元的高价。

  面对诱惑,丁卫明一一拒绝,“这是文物,是国家的”。为此,他一直守候着,等待政府来保护这些古迹。这也引起了余新镇政府和嘉兴市博物馆的高度关注,目前,已经有一个辟邪被搬到了嘉兴市博物馆保护起来。

  竹林背面,原是一座豪华古墓

  丁卫明的邻居、78岁的李巧宝说,竹林背面有一座豪华大墓,而她就是这个墓的守护者。根据李巧宝的描述,这座墓实在是豪华,仅墓冢占地就超过100平方米,还不包括墓道——

  古墓坐北朝南,墓冢上呈馒头状,下面是圆形的底座。南面有一条宽敞又奢华的墓道。墓道用巨大的方砖铺成,长宽分别超过10米,两边矗立着两只辟邪、一只高大威猛的石马、一个石人、一只石羊。

  古墓的墓壁是用糯米、石灰、沙土做成的,后来被拿去做河浜台阶,至今还能看见。现在,在村民丁卫明家房子前,还能看到一块巨大的青石板,也是古墓中的物件,不过已经断成数截,上面雕刻着花纹,手工精湛。

  当年为取棺材板修船,古墓曾被挖开

  不止一名黎明村村民听上一辈人说过,这座古墓中埋葬的是一名高官。这名高官是海盐人,具体朝代说不清楚。只知道他是被砍头的,家属为了让他体面下葬,就浇铸了一颗金头。于是,围绕这颗金头,黎明村一代又一代的人中,流传着各种各样的说法。而金头也吸引了无数贪心的盗墓贼,但无奈古墓太坚固,一拨又一拨的人都无功而返。

  李巧宝守墓的工作,到了“文革”破四旧时就戛然而止了。

  1972年,黎明村生产大队的一条船破了个洞,当时木材供应非常紧张,大队领导就想到了用这座古墓里的棺木来修补。于是,6名血气方刚的青壮男人操起家伙向古墓进发。

  今年70岁的邵纪良就是六个人之一。面对这座神秘的古墓,邵纪良等人“吃尽了苦头”。“墓壁异常坚固,挖了很多天才挖开。”邵纪良记忆犹新,墓冢一共有三个墓坑,中间墓坑里的棺材中有一具男尸。这具男尸身穿红色官服。

  邵纪良多次表示,当时并没有发现所谓的金头,男尸尸身完整。

  找到墓志铭,就能找到墓主人

  这座古墓到底是哪个朝代的?墓主人又是谁?村民们众说纷纭,专家学者也是争论不休。

  在邵纪良的印象中,古墓“考究得不得了”,他和李巧宝还坚称男尸穿着“龙袍”。而民间学者、教师李志荣则表示,这具死尸穿的很有可能是红色的蟒袍。”

  实际上,早在六七年前,嘉兴市博物馆副馆长方国权就已经关注到这里了。他怀疑墓主人是一位徐姓大官,现在在海盐还有后人。为此,他曾经找到徐家后代说起此事。

  但对于这种说法,李志荣却不这么认为。他查阅了大量的方志和资料,认为主人很可能是一个叫陆丹墀的人,“《嘉兴县志》记载,陆丹墀的坟墓在普光寺。而普光寺距离丁家不到两公里”。

  李志荣还认为棺材下面很有可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