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摇滚已逝,表演依旧
白岩松:古典音乐最摇滚…
著名秦腔艺术家陈妙华因…
浅谈摇滚文化
最新热门    
 
秦腔摇滚吼出西北味道

时间:2010-12-18 11:52:14  来源:不详
 
 
黑撒乐队在演出。 尚洪涛 摄


一位摇滚歌手捧着吉他,在吉他、贝斯、架子鼓、键盘的伴奏中,用地道的陕西话飙着摇滚,抑扬顿挫的歌声刺激着人们的耳膜,曲中偶尔窜出那充满力道的板胡声,又仿佛将歌迷拉至古老的秦腔戏台前……如今在西安,一批本土原创歌手填词作曲、用秦腔的味道唱出摇滚的旋律,而这种充满原始野性和粗砾质感的“秦腔摇滚”广为流传,引起了越来越多西安乡党和在外游子的共鸣。

西安摇滚音乐人痴迷秦腔

王建房、马飞、黑撒……在网络上,这些原创歌手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支持者多为西安乡党。这些歌手笔下的《大老碗》《长安城》《我要活》《长安县》《将秦始皇的口音发扬光大》等秦味十足的歌曲,则赚来无数在外西安游子的眼泪和卖力吆喝。在王建房看来,“秦腔摇滚”的现象不是偶然的,这反映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音乐人对秦腔的本能热爱。“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我们正在用吼出来的歌声延续着西安、秦腔和音乐的姻缘。”

秦腔能吼出西安人的胸襟,而摇滚能唱出西安人悲而不怆、哀而不伤的精神气质。王建房觉得,“吼秦腔”是西安人的特点,吼的是千年长安沧桑的变迁,吼的是内在情绪的发泄。“秦腔和摇滚乐都是我的最爱,我要用这种结合来表达我内心对周围环境、生活以及民俗的一种态度。”王建房告诉记者,别看自己外表是前卫的摇滚歌手,但骨子里就爱唱秦腔,从小就会唱很多传统秦腔唱段。“十几年前,我组乐队的时候,总觉得写出的作品表达不了自己的想法,就尝试着将秦腔和摇滚混搭在一起,看看有没有发展,结果写好的歌大家都觉得新鲜。我就开始到陕西各地采风,还专门研究了一下秦腔、眉户、合阳线户的唱腔。”直到现在,王建房仍然是铁杆秦腔戏迷,每周到省戏曲研究院剧场里看上两场原汁原味的秦腔,对他来说就是最大享受。

将秦腔与摇滚完美结合

在王建房眼里,秦腔与摇滚早已融为一体:“我仔细了解之后发现,秦腔有50个音阶,听起来跟摇滚乐的音阶非常相似,其实秦腔就是典型的中国摇滚乐,跟现代摇滚乐融合起来非常完美。我觉得国内没有任何一个乐种,能像秦腔那样表达摇滚乐内在的真实震撼的感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