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试论建设和谐文化与马克…
浅论设计创新教育与中国…
试析从中国元素看中国广…
试析从市民社会看中国公…
试析从巨民文化到中国特…
试析从公民文化的发展过…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与包装…
关于中国传统美学精神的…
国内苏东坡专家:苏轼是…
“知识中国盛典发布201…
最新热门    
 
中国历史上有多少首国歌?

时间:2010-12-23 12:59:56  来源:不详
1896年-《李中堂乐》 
  1896年,我国清朝政府派遣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作为外交特使赴西欧和俄罗斯作礼节性访问,在欢迎仪式上要演奏来宾的国歌。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当时根本不知道国歌的意义和作用,哪有什么国歌。于是临时找了一首适合清政府口味的七绝诗加以改编,配以古曲,作为国歌临时使用。歌词为:
  金殿当头紫阁重, 
  仙人掌上玉芙蓉, 
  太平天子朝天日, 
  五色云车驾六龙。
     因为李鸿章最早使用此曲,后改称《李中堂乐》。这就是旧中国最早的一首国歌。
  
  1911年-《巩金瓯》
  1900年以前,我国还未正式使用过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的国歌。外国殖民者入侵中国后,打着自己的国旗,唱着自己的国歌,在中国领土上横行霸道。中国人深感气愤屈辱。出于外交需要,1911年清政府效仿西方诸国宜称“立宪”,以法律条文颁布了国歌,歌名叫《巩金瓯》,歌词是:
  巩金瓯 
  承天帱 
  民物铁兔藻 
  喜同胞 
  清时兴遭 
  真照嗥 
  帝国苍穹保 
  天高高 
  珞滔滔。
  这首歌因不合国情民意,一天也没传唱,颁布了仅一个月。辛亥革命爆发,《巩金瓯》成了清王朝的葬瞅。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二首国歌。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国歌
  1912年1月1日。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华临时革命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国歌,由沈恩孕作词,沈彭年作曲,歌词是:
  东亚开化中华早 
  缉美追砍旧邦新造 
  飘扬五色旗国荣光 
  锦秀山河普照 
  我同胞鼓舞文明 
  世界和平永保。
  曲调昂扬流畅,歌词通俗凝炼。这是我国第三首国歌。
  
  1915年-《中华雄踞天地间》
  1915年,袁世凯篡夺了中华民国临时政权,废弃了孙中山颁布的国歌,启用《中华雄踞天地间》为国歌,歌词是:
  中华雄距天地间 
  廊八埏 
  华宵从来昆仑巅 
  江湖浩荡山绵遣 
  勋华捐开尧天 
  亿万年。
  这首歌曲虽短小精炼,但宗旨是为袁世凯复辟帝制摇旗呐喊,刚露面即被民主革命的滚滚浪潮淹没。
  
  1916年-《卿云歌》
  1916年袁世凯下台。1920年段棋瑞政府教育部征集国歌,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的作曲家肖友梅将《尚书》中的《卿云歌》选作歌词并作曲,全歌仅四句16字,歌词是:
  卿云灿兮 
  纤優優兮 
  日月光华 
  旦复旦兮。
  并由教育部下令于1921年7月在全国传唱。这首歌为军阀混战的旧中国歌功颂德,涂脂抹粉,遭到国民的唾弃。
  
  1949年10月1日-《义勇军进行曲》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才有了真正代表劳动人民心声和意志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它是电影《风云儿女》中的主题歌,由著名诗人、剧作家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