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语言不能承受之痛—…
试析从中国元素看中国广…
试析报纸广告传播效果制…
试析从市民社会看中国公…
试析“广告场”理论—广…
试析对广告经营的几点思…
试析从符号的双轴关系看…
试析对广告传播效果的测…
试析从学铁龙事件看跨国…
试析从公民文化的发展过…
最新热门    
 
试析从巨民文化到中国特色公民文化的变迁

时间:2010-12-23 13:03:25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臣民文化 公民文化 人 主体性
  论文摘要:在小农自然经济和封建宗法条件下,弥漫传统中国的必然是个体消触于整体的封建巨民文化。而在现代市场经济和发达的公民社会条件下,只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套民文化。展望21世纪,有中国特色的公民文化的构建必将成为时代的文化主题。
    文化作为人类社会的现实存在,具有与人类本身同样古老的历史。人类从“茹毛饮血,茫然于人道’川的“植立之兽”演化而来,逐渐形成与“天道’既相联系又相区别的“人道”,这便是文化创造。在这过程中,文化创造的主体是人。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社会关系总和的人,它首先要表现为主体性,即人作为人所应该具有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衡且一个人精神进化的程度,主要看其主动性的强弱;衡社会的进化程度,就是看其多大程度上容许人的主体性的发挥。根据人的主体性是压抑还是解放,在文化创造过程中,就形成了臣民文化和公民文化两种文化类型。
    一、对臣民文化的认识
    在传统中国,以往数千年的社会伦理体系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个人对家庭、国家、社会的绝对认同,是对人的独立性剥夺,理性的削弱,自信的压抑。这就造成中国数千年来的臣民文化主要特征:轻视人、蔑视人,使人不成为其人。人的主体性在最大程度上被抑制,甚至被扼杀,最终造成了个体消融于群体的臣民文化。臣民文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质:   
  (1)严格的礼制。中国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但古代的“礼”即“分”。“分”就是分等级、别贵贱、辨亲疏。“礼”把个人分列在金字塔型的等级结构阶梯上,每个人各司其职、不可造次。“礼”是外在的规范,外在的规范变为内心的自觉就叫“仁’,要完成由“礼”向“仁”的转化,就要求人们通过“克己”的过程,“克己’即要人们不遗余力地对自己的自然本能(欲望)、“非分”之想探究理性,展开持久和艰难的斗争。我们不否认对自然本能进行适当约束,人的本能横流,无疑牲畜般,但人的本能并非都是消极。在礼制网罗中,它不仅把人的本能打上耻辱记号,而且约束了人的主体性发挥。人不再是思想、文化的创造者,而是臣民文化下礼制的奴隶。同时,在“思礼”前提下,不同的人所能思考的问题也要加以限定。孔子说:“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2)强烈的官本位思想。在中国臣民文化中,强烈的官本位思想是深刻而持久的。中国古代社会是一个等级森严社会,人的等级不是依靠财富、知识、名望而定,而是依权力而定。在这个等级中,皇帝是最高权力掌握者,“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各级官员,民众永远是皇帝的奴仆,但臣僚对于民众而言,他们又是主子了。在这个等级社会中,有权就有势,权就是钱。除了棒禄之外,还有各种“灰色’、“黑色’收人。胡适说:“贪污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大特色”。川同时,当了官,有了权,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可以光耀门庭了。至此,在浓厚官本位思想影响下,封建社会中,个人的主体性都用在克服自己的“盲动’上了,都用在贪求权力、渴求服从,感觉乐趣等等,而不是让主体性作用于客观世界的认识与探索之中。在中国臣民文化中,官本位思想总是深刻而持久的,乃至现在及至将来。
    (3)强调伦理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