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析语言不能承受之痛—…
试析从中国元素看中国广…
试析报纸广告传播效果制…
试析从市民社会看中国公…
试析“广告场”理论—广…
试析对广告经营的几点思…
试析对广告传播效果的测…
试析从学铁龙事件看跨国…
试析从巨民文化到中国特…
试析从公民文化的发展过…
最新热门    
 
试析从符号的双轴关系看广告传播中意义的增值

时间:2010-12-23 13:03:28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广告 符号学 横组合 纵聚合
  内容提要:广告的价值在于在作为人与物的中介,给物赋予意义。符号学中的双轴关系横组合与纵聚合这对概念能恰到好处地分析广告意义的产生与增值。本文借助广告符号的跳跃、广告传播的共振、广告文本的互文性、广告符号的预设等常见的广告运作手法,分析了广告符号的双轴关系在广告传播中的意义增值过程。
  美国传播学者苏特·杰哈利在其著作《广告符码》中讨论了一个主要论点:广告是作为人与物关系的中介起作用的。他认为广告的作用在于“提供意义”。翎肠么,意义是怎么产生的呢?从符号学的角度看,意义也就是“所指”。罗兰·巴特用符号学的方法,通过对当代神话的解剖对意义的产生给出了经典分析。他认为,符号是通过外延和内涵两个层面的能指与所指来产生意义的。霍尔的编码解码理论从传播学的视角给出了另一种解释。广告制作者把既定信息进行编码而成为“广告文本”,广告受众通过解码即解读广告文本的过程而接受讯息。广告的意义也就在符号的编码解码过程中产生了。本文借助符号学中的一对双轴关系—横组合与纵聚合的概念,来进一步分析广告传播中意义的增值过程。
  一、符号的横组合与纵聚合关系对广告的意义
    语言学先驱索绪尔最早提出了符号的双轴关系。
    在索绪尔那里,符号的横组合和纵聚合分别被称之“句段关系”和“联想关系”。所谓句段关系解决的是符号链的连接问题,“一方面,在话语中,各个词,由于它们是连接在一起的,彼此结成了以语言的线条特征为基础的关系,排除了同时发出两个要素的可能性。这些要素一个挨着一个排列在言语的链条上面。这些以长度为支柱的结合可以成为句段。这里的句段是指符号的线性组合,如一部电影、一部小说、一台歌舞剧或一首乐曲从开端到结束的全过程。在句段关系里,构成整体的成分或要素不能同时出现,句段关系的分析程序是切分。对于这种关系,我们考虑的是一个句段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
    所谓联想关系是指“在话语(组合段平面)之外,彼此具有某些共同性的单元在人的记忆中联想起来,并形成了由各种关系支配的词组”。值联想关系的各词项是以潜在的形式结合在一起的。由于联想关系能够使人联想到所有有心理关联的词,因此联想系列没有确定的顺序,也没有一定的数目。雅克布森把组合关系称之为“结合轴”,而把联想关系称为“选择轴”。
    在广告实践中,这是一对非常有用的概念。
    在广告的编码过程中,制作者从无边无际的文化参考资料中提取物质素材与影像内容,通过对所选取的符号重新排列和全新演绎,广告颠覆了原有要素的秩序,生产出一个广告文本。用索绪尔的话说,生产的是一个“语段”—即我们所称的“横组合”。而这个语段的生产,是制作者“遴选”的—即从无边无际的符号中选择的结果。选择的来源,就是我们所称的“纵聚合”。可见,广告的编码过程是由纵聚合到横组合的;借用雅克布森的概念,制作者的头脑里要先有一个选择轴,这样,商品就被编织进了社会生活与文化意义的领域。
    在广告解码的过程中,受众通过感官可以感受到的一切信息,比如色彩、构图、广告文案字面含义、故事情节、产品细节以及它们的完整性和相互间的协调感、平衡感、动感、力度感等等。这实际上是感知了一个横组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